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八期培训班学员心得——龚兆丰
采编时间: 2020-01-09 23:49:07 来源: 协会采编
       作为一名接触网技术工作者,感谢公司领导给予的这次机会,有幸能参加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共同组织的“第八期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师资培训班”。邀请了全国在接触网方面经验丰富的培训师,针对接触网专业培训,为我们呈现一次全方位的接触网专业培训课,各位老师结合自家接触网的实际情况从人员培训、设备技术、运营维护等多方明与我们分享,对我个人而言收获颇丰,详细的心得体会如下:
       一、针对接触网人员培训方面,杨智刚老师的PPT可以说做得到位,身临其境的演讲也是淋漓尽致,概括起来有以下几点值得我们学习:
       1、建立一系列的接触网专业培训规定
老师讲到。做任何事情之前,现将其规矩定好,然后遵从规矩去实践,出问题后修正规定这样会一步一步完善起来。例如:培训项目管理、培训师管理、培训教材管理、员工岗前培训管理、员工取证管理厂家培训管理、外部培训管理等等,都可以规定或办法的形式定下来,大家去执行。
       2、形成接触网专业培训体系
根据技能、知识的掌握情况进行初中高级工的范围划分,同时结合我公司现有的运检师体系,形成不同岗位的课程体系。进一步细化么一个岗位的课程内容,包括岗位说明书、岗位能力清单、岗位培养标准等。
       3、课件的制作与演讲
培训师除了需要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还应该能够制作出生动的演讲稿(PPT),引人入胜。老师讲了有一身本事要把它讲出来,知识层面要由浅入深,浅显易懂,技术曾名对专业名词及技术的来龙去脉能讲解的清楚。
       4、平台搭建
搭建不同形式的实操平台,低空实操平台有助于各级人员的动手能力和熟练度的培养,高空实操平台可以锻炼各级人员的高空适应能力,地面演练和高空模拟的形式更有助于提高全员实操技能素质。
       5、培训效果的评价
培训完了,应该有一个效果评价,要理论知识与实操技能相结合。同时,每一位员工建立培训档案,可以同岗位的晋升挂钩。
       二、深圳地铁的刘正盛老师跟我们分享了深圳地铁培训的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首先建立一套竞争体系,其中包含绩效管理、技能鉴定及评比、技术比武、员工晋级及选拔。这一环节跟我们现有的做法很是相似。值得借鉴的是其激励机制,包括员工奖惩考核管理、课程、视频开发奖励费用、培训授课费用、技术创新奖励金、技术比武奖励金、大型抢险奖励金、新线保开通奖励金、日常奖励金。奖惩机制这方面,我们还需要细化和完善。此外,刘老师结合深圳地铁的实际,也提到了规划建设培训基地、系统建设培训场地、开发培训资源(内部教材、行业统编教材、课件、视频等)等,同西安地铁的杨老师有异曲同工之妙,侧面可以看出培训基地和场地,培训课件和教学视频的重要性。这样面我们依据本具备,但仍需进一步完善,合理的利用我们现有的培训资源
        三、广州地铁陈敏老师带领广州地铁的接触网工在全国接触网技术比武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给我们分享了广州接触网技术大比武经验。可以看出,广州地铁接触网人员无论从人力、物力和精力确实付出了很多,从内部的技术比武等级划分就可见一斑,分为:分部级技术比武、部门级技术比武、中心级技术比武、总部级技术比武。这方面我们要好好研究学习。
        四、上海地铁王晓保老师和我们一同分享了上海地铁的检修模式,分为计划修、差异化检修、集中式检修。计划修是一样的,差异化检修类似于我们现有的大修模式。值得我们借鉴的是其集中式检修,分为季度性集中式检修及集中修,主要体现在车场和车辆段的集中检修,利用每周的周末开展。
       此外,结合上海地铁的实际,对接触网的常见故障和相应案例进行了分析和讲解,这也警示了我们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更重要的是跟我们展示他们对弓网匹配方面的分析,并针对刚性接触网拉出值分布不均匀致使碳滑板磨耗失衡的原因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五、宁波地铁成吉安老师真诚地跟我们一起交流了宁波地铁接触网的成长经历和经验,并带我们进行了实地参观。从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参观到车辆段的现场交流,给了我们留下了深深刻的印象。令我耳目一新的是他们配套的接触网可视化接地系统,在保证安全措施的条件下大大简化了接触网的作业流程,节省了大量的作业时间。这一点值得我们借鉴学习。
       六、西南交通大学教育心理学教授宁维卫宁教授的压轴讲座,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心理辅导课。从更深的理论角度思考了接触网技术工的培训教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教育的本质、因材施教、积极心态、职业倦怠、心理健康、魅力提升等多方面给我们阐述了作为一位培训师应该了解和掌握的员工各时期的心理状态,从而制定合适的培训方案从而培训效果,真是让我们听得淋漓尽致。
       通过这次培训,深刻体会到了自身的不足,应该好好地消化吸收此次培训,结合我们的实际,做出我们自有的培训特色和成绩,希望能再有机会将我们的成绩跟各家兄弟单位进行交流。在此,衷心感谢领导给予的机会,同时也感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宁波轨道交通培训学院的共同组织。
 

龚兆丰
2018年11月29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