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培训宣贯 > 人才培养
城轨交通行业师资第八期培训班学员心得——李立照
采编时间: 2020-01-09 23:49:11 来源: 协会采编
       首先感谢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北京交通大学和宁波市轨道交通培训学院为我们组织的本次轨道交通行业接触网专业专兼职教师的培训工作。
       经过5天城市轨道交通接触网专兼职教师的培训,我们对接触网专兼职教师如何开展员工培训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总结了如下几个方面。
(一)认真钻研,提高自身知识水准和教学水平。
       西安地铁杨智刚老师在开展员工培训前,对相关设备的发展历程和拓展知识进行了全面的学习和掌握,这样在授课时可以大大扩宽员工的知识面,调动了员工学习新知识的好奇心,使其有了一种学习的驱动力。
(二)确定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采取针对性的培训方法。
       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的确定是根本,培训方法是途径。
针对班组老员工,西安地铁和深圳地铁通过4-6人小班组脱产培训,再次加强和提高老员工的个人能力。这种培训方法也给我们提供了新的思路。
(三)多开展正向激励,提高员工主动学习积极性。
       广州地铁、深圳地铁和宁波地铁在培训的正向激励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提高了员工主动学习积极性。
       广州地铁、深圳地铁侧重资金方面的奖励,宁波地铁在荣誉和员工晋级方面做的更多,比如宁波地铁每年都开展市级的接触网技能竞赛,这在其他城市是比较难得的。
(四)建立健全系统化的培训体系。
       各地铁公司在培训方面都有相应的培训体系,通过5家地铁公司的介绍,宁波地铁和西安地铁在培训体系方面做的最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宁波地铁建设了专业的培训学院,将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编制了正式的教材并印刷出版,系统化的进行培训教育。
       西安地铁对培训工作也相当重视,杨老师在给我们培训前对PPT课件进行了多次修改,并且进行了试讲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让我们非常感动。
(五)寓教于乐,在游戏和竞争中搞活员工斗志。
       本次培训过程中,我们参加了2次团建活动,第一次以分组游戏的方式进行,第二次以分组竞赛的方式进行。在分组竞赛中,包括团队标识、口号、队歌、PPT汇报及情景剧等等形式,过程中搞活了团队成员的斗志,体现出成员的个人闪光点,展现了团队间协同合作的成果,促进了成员间友谊,为每个人都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六)心理课的重要性。
       在最后一天,西南交通大学的宁教授为我们展现了一种特殊的课程—心理课。课上,宁教授教导我们应该具备“阳光、坚韧、创造、感恩”的四个品质,要热爱生活,热爱工作,在属于自己的舞台中展现自己优秀的方面,在工作中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才能顺利开展工作。
       通过这几天的学习,我发现了自身的诸多不足,提高了自己的认知,在后期的工作中我将积极面对,全力以赴的开展自己的工作。
       最后,感谢各位培训老师的精心准备和无私的经验交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