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致敬人物 > 协会首页
丁荣军
采编时间: 2019-12-08 10:54:40 来源: 协会采编

男,58岁,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科学家、教授级高工,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业时间35年。我国轨道交通牵引电传动与网络控制技术领域的领军人物,长期从事轨道交通牵引变流与控制技术、大功率半导体的创新研究和成果转化,创建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标准体系并与国际接轨的技术模式,构建了我国自主品牌电力电子器件技术体系与产业平台;主持开发的传动控制系统、牵引变流器和列车控制网络已大量用于城轨车辆、机车、高速动车组和电动汽车,为中国铁路从普载、常速到重载、高速以及城轨交通装备和电动汽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创造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2004年荣获铁道部火车头奖章;2005年荣获第七届詹天佑铁道科学技术奖;2005年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多次荣获省级、国家级科学技术进步奖;2006年获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007年荣获湖南省光召科技奖、湖南省劳动模范;2009年荣获湖南省优秀创新企业家;2009年获聘湖南省首席标准化专家;2010年荣获全国劳动模范; 2015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