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致敬人物 > 协会首页
刘建航
采编时间: 2019-12-08 10:55:15 来源: 协会采编

男,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隧道与地下工程专家,从业时间56年。面对城市发展,潜心钻研,攻坚克难,提出直径10M钢筋砼管片综合试验计划,为我国第一条黄浦江隧道成功应用钢筋砼管片做出了贡献;面对技术难题,殚精竭虑、勇于创新,创建了深基坑施工的“时空效应”理论,开拓的盾构法、沉管法、连续沉井法的施工技术,研发的直径6.2M地铁隧道管片和在城区盾构施工的掘进技术,以及在地铁施工中采用的地下深基坑明挖法、逆筑法、盾构穿越建筑群等新技术,在业界被广泛应用;面对工程风险,他舍生忘死、挺身而出,始终站在指挥抢险的最前线,董家渡损毁隧道原位修复的成功创造了世界隧道修复史的奇迹;面对地铁未来发展,他大爱无疆、倾其所有,加快培养事业接班人,设立“刘建航青年成才奖”、“刘建航院士奖励基金”。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1997年获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茅以升大奖;2005年获上海重大工程杰出贡献奖;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