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致敬人物 > 协会首页
王梦恕
采编时间: 2019-12-08 11:04:51 来源: 协会采编

男,已故,北京交通大学隧道及地下工程试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从业时间53年。开拓了铁路隧道复合衬砌新型结构领域的理论研究、室内及现场试验,极大提高了地下结构的承载能力和抗裂性能,并首次在大瑶山隧道应用成功;在新奥法标准作业工艺、深孔光面爆破、喷锚支护隧道围岩变位监控量测方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为大瑶山隧道修建提供了技术数据和施工模式;实现了大断面、大型机械化快速施工,彻底改变了中国多年的传统施工方法,被视为中国铁路隧道发展史上的一次大飞跃;创造了浅埋暗挖法施工配套技术,为城市地铁建设开辟了一条新路。1989年获河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1990年被铁道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991年享受国家特殊政府津贴;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