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发布 > 协会首页
关于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总体工作安排”的通知
采编时间: 2020-08-05 16:24:03 来源: 协会采编

协会各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


2020年3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十九大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组织编制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纲要》发布后,在业界引起强烈反响,得到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为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纲要》的任务,引领我国城轨行业有序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协会研究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总体工作安排”(见附件), 就凝聚智慧城轨建设共识、聚焦智慧城轨建设目标、深化10个重点体系研究、推进创新创优试点,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由宋敏华同志任组长的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挂靠协会专家学术委)等相关工作作了总体安排,现予以印发,望协会各分支机构、各会员单位参照执行。


附件: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总体工作安排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

2020年7月20日



附件

 

 

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

的总体工作安排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有序推进全行业智慧城轨建设,现将有关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明确总体要求,凝聚建设共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交通强国建设、新型基础建设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系列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坚持以“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为建设主线,坚持深化研究、自主创新,试点引领、点面并进,汇心聚力、协同共建的原则,以“交通强国 城轨担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城轨业主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团结、引领全国城轨交通行业,因地制宜,开拓创新,强力推进《纲要》实施,为交通强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强化宣传贯彻,聚焦建设目标


《纲要》集全行业领导和专家的智慧,从行业层面对智慧城轨建设的发展战略、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实施路径、体制机制和保障措施等进行了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寓意深刻,要进一步强化《纲要》内容的宣传和解读,使全行业加深内涵理解,聚焦目标共识,通力合作推进。


(一)进一步扩大《纲要》、《同绘智慧城轨图 共筑交通强国梦》(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解读)(以下简称《纲要(解读)》发放范围,在现有协会网站发布的基础上,利用传媒中心平台、《都市快轨交通》、《城市轨道交通研究》等专业报刊广为传播发放,扩大受众范围。


(二)在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理事会、北京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暨高峰论坛,将《纲要》、《纲要(解读)》以及《纲要》主要内容研究等进行演讲宣贯。


(三)举办不同专业、不同企业类型的研学班,从专业的角度、企业的角度研究讨论,加深对《纲要》内涵实质的理解,汇聚共识、积蓄合力。


(四)发挥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信息化专委会的独特作用和其他专业委员会及分会的重要作用,根据专业特点组织《纲要》内涵实质的学习领会、细化落实措施。


(五)开展《智慧城轨建设》献计献策征文活动,充分鼓励和调动全行业推进智慧城轨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智慧城轨 人人担当”的良好局面。


三、深化重点研究,实现关键突破


《纲要》统筹谋划了1张智慧城轨的发展蓝图, 8大关键核心业务建设体系,1个承载全部智慧城轨业务的云平台和1套智慧城轨技术标准体系,并提出了赶超国际先进和领先水平的瞻望。要紧紧围绕智慧城轨的“1 8 1 1”关键构成体系,深化关键技术研究,强力组织重点攻关。


(一)围绕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鉴于《纲要》规划内容的方向性和引领性的特征,按照构成发展蓝图的城轨云平台与大数据平台等10个重大关键体系分解为10个重点专项进行深化研究,以系统和体系的最优,保障《纲要》确定目标的实现。


(二)组织专家学术委权威专家委员领衔深化研究。建立上述10个重点专项课题相关领域的专家团队,围绕各自专业进行细化、深化研究,以深化研究的成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体系的突破,支撑智慧城轨建设。


(三)创新管理机制组织深化研究。鼓励支持会员单位积极承担重点专项课题的深化研究,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参加课题研究的积极性,发挥协会专委会等分支机构对专题研究的管理作用,为智慧城轨建设献计、献策、献智慧。


四、推进创新示范,引领全面发展


实行重点突破和整体推进并举的实施路线,《纲要》列出了21项已建、在建或待建的具有一定示范意义和指导性质的项目,同时要结合当前城轨交通建设的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逐步扩大试点(示范)项目范围,采取“分类建设”、“分级管理”的办法,有序推进示范项目的谋划和建设。


(一)分类组织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对已建类示范工程项目,按照《纲要》的要求完善提升,做好推广应用的储备;对在建类示范工程项目,按照《纲要》的要求优化完善,尽快建成;对待建类示范项目工程,按照《纲要》的发展方向深化研究谋划,以高起点进入示范工程项目建设程序。以此,形成创新工程“梯队”,持续支撑智慧城轨建设目标的实现。


(二)分级进行示范工程项目管理。实行行业级和国家级两级示范工程项目管理模式,对于行业级的示范工程项目由协会专家学术委会同信息化专委会负责立项审查、技术管理和工程验收项目验收等事宜;在行业级示范工程项目的基础上,打造具备国家级水平的示范工程项目,由协会和相关部委对接,办理立项审查和工程验收、项目验收等事宜。


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成果引领,以点带面,扩大示范项目在行业的推广应用,提高建设效率,缩短建设周期,节省建设投资,使智慧城轨建设高质量健康推进。


五、健全工作机制,多措并举推进


在细化和落实《纲要》制定的7项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发挥“协会搭台、企业唱戏”的作用,以目标指导建设,以引领推进建设,以鼓励促进建设,以服务保障建设。


(一)加强组织领导。鉴于智慧城轨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涉及协会工作全局和行业上上下下,成立由协会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挂靠专家学术委),以便加强统筹协调工作,为实现智慧城轨建设目标提供强有力组织保障。


(1)领导小组:

组  长:

宋敏华(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副组长:

仲建华(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

何  霖(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

李中浩(协会专家学术委副主任)

成  员:

王雁平(协会副秘书长)

黄建伟(协会副秘书长)

王  飚(协会副秘书长)


(2)办公室(挂靠专家学术委)

主任:

仲建华

副主任:

李中浩、邢智明(专家学术委驻会委员、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姚世峰(信息化专委会秘书长)

成员:

韩宝明、各分支机构(专业委员会、分会)秘书长、刘宜平(协会标准部主任)、詹惠敏(协会培训部主任)、付德莹(城轨装备认证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等。


(二)健全工作机制。鉴于智能化智慧化就是当代的信息化,是信息化的高级阶段,《纲要》的实施是信息化专委会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为此,领导小组办公室(专家学术委)与信息化专委会要在合作基础上进行科学分工,其基本工作原则是: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协调、技术方向指导,牵头制订《指导意见及管理办法》及《智慧城轨评价指标体系》;信息化专委会负责应用层面工作,负责城轨云和共享数据平台及智能体系的信息技术支持、网络安全法的贯彻执行,并完成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其他相关工作。


(三)多措并举推进。切实履行协会职责,将日常工作和推进智慧城轨建设有机结合。


(1)推进示范工程。由办公室分解到信息化专委会和分支机构执行。


(2)推进8个智能体系和2个平台深化研究。办公室会同信息化专委会共同组织相关分支机构按协会既有科研专项管理办法实施。


(3)推进智慧城轨标准体系建设。以协会标委会专家学术委SC渠道,统一按协会标准化流程进行。


(4)建立智慧城轨评价指标体系。由办公室会同信息化专委会共同组织相关分支机构研究建立并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


(5)开展《纲要》宣贯、培训、征文。由办公室和信息化专委会组织相关分支机构及会员单位协助协会宣传、培训机构共同推进。


(6)强化研究成果共享。鼓励、倡导会员单位积极申报重点课题研究和试点项目建设,尤其是轮值会长及智慧城轨建设的先行单位,要将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建设的经验和《纲要》提出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为行业智慧城轨建设贡献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可移植的成果。坚持高标准开展研究和试点工作,注重经验推广、试点引领。对研究成果和试点工作探索出的成功经验和模式,要及时组织成果经验的学习交流总结和推广。与此同时,鼓励和期望会员单位,将《纲要》的研究成果和所在城市共享,在所在城市政府编制“十四五”、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等规划时,将《纲要》的主要内容纳入规划,既助推智慧城轨建设,又获得地方政府的支持。


(7)加大政策支持。对参与重点课题研究和试点项目建设会员单位和专家,协会将在科技进步奖评选、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鼓励和激发行业内志士仁人创优创新、推进智慧城轨建设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纲要》的发布实施,是城轨行业难得的发展机遇。协会应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团结和引领全行业会员,聚心汇力、励精图治,为实现智慧城轨建设的目标作出积极努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