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深圳国内首个岩溶区全装配式地铁车站在深圳顺利拼装
采编时间: 2023-05-17 10:40:05 来源: 光明网

缓缓起吊,重达128.8吨的巨无霸准确地到达对应位置。5月15日,国内首个岩溶发育区全装配式地铁车站在广东深圳顺利地完成拼装。这是目前国内地铁车站应用的最大、最重预制构件,也为深圳乃至华南地区的城市轨道交通施工进入模块化、工厂化时代奠定坚实的基础。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首批装配式试点地铁车站,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福坑站采用“搭积木”的方式组拼建设,主体及内部结构均采用预制拼装技术。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四工区项目总工程师杜风华表示,预制构件通过研制的180吨大型门式起重机和多功能分离式拼装台车,实现了梁、板、柱、墙等预制构件的吊装、翻转、旋转等姿态调整,达到了毫米级的精准拼装,车站整体装配率达到了75%。


据介绍,福坑站处于岩溶发育区,最大一处溶洞体积近4000立方米,岩溶强烈发育,地质条件差,对拼装时的围护结构变形控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目前,该车站是全国首个在岩溶发育区实施的装配式地铁车站,攻克的多项技术难题填补了多项国内行业空白。


与传统现浇结构车站相比,预制装配建造技术大大提升了工程建设速度和工程质量,降低了施工风险,节约了人工成本,作业工人施工高峰期由200到300人减少至40人左右。


深圳地铁16号线二期工程总长9.54公里,共设车站8座,其中3座为装配式车站,预计2025年通车。目前,该工程的所有工区均已始发盾构,最快在今年年底前即可实现全线盾构贯通。


深圳地铁建设集团16号线二期项目部工程经理巫肇锦表示,16号线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加强区域联系,缓解交通压力,结束龙岗园山片区没有地铁的历史,目前深圳地铁部分线路也预留了与外市联通的接口,为加快大湾区的融合打下了坚实基础。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