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行业动态 > 协会首页
南昌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难以快速编制和申报
采编时间: 2022-01-20 14:13:53 来源: 洪城时刻

关于南昌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一直在广大网友关心的话题,近日,又有网友咨询三期建设规划,官方再次进行了回复。


网友提问建议:希望能够大力加快推进轨道交通三期建设规划,望今年上半年公示出来,年底前上报并于明年年中批复,明年年底前开工2条左右的轨道交通线路,将在27年前后开通运营。


江西省南昌市委民声通道回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文件要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需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综合交通规划、轨道交通线网规划等上位规划为依据,且相关上位规划需稳定有效;同时新提出需完成已开通线路客流效果评估并报国家发改委备案通过后,才能开展新一轮建设规划编制申报。


目前,南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正在结合《南昌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同步开展《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轮线网规划(2021-2035年)》的编制工作。同时,因南昌市纳入国家自然资源部“三区三线”5个试点城市,相关程序更为繁杂。由于受此因素影响,且国家新提出客流评估等要求的影响,导致第三期建设规划难以快速编制和申报。目前相关部门无法给出明确的时间结点。如果有相关确定信息,将第一时间通过媒体予以公告。


从官方的回复看,南昌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并非不能上报,而是难以快速上报,主要还是受国土空间规划和客流评估影响。


何为“三区三线”?


那么,什么是“三区三线”?


通过查询资料,“三区”是指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三种类型的国土空间。


其中,城镇空间是指以承载城镇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等要素为主的功能空间;农业空间是指以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为主的功能空间;生态空间是指以提供生态系统服务或生态产品为主的功能空间。

“三线”分别对应在城镇空间、农业空间、生态空间划定的城镇开发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


其中,生态保护红线是指在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陆域、水域、海域等区域。永久基本农田是指按照一定时期人口和经济社会发展对农产品的需求,依据国土空间规划确定的不能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的耕地。城镇开发边界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因城镇发展需要,可以集中进行城镇开发建设,重点完善城镇功能的区域边界,涉及城市、建制镇和各类开发区等。


其中浙江、山东、广东、江西、四川为“三区三线”5个试点省。


据了解,目前三区三线已经完成了二轮划定工作,第三轮划定计划将在2022年1月27日前报送划定工作总结报告和矢量数据,预计2022年上半年可完成试点工作。


该试点工作的完成,也将为南昌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提供编制依据,同时为《南昌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轮线网规划(2021-2035年)》编制奠定基础,从而推动南昌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尽快启动编制和报批。


南昌客流如何?


关于客流评估要求,其实早在2021年10月份就有爆出消息,据中国经营报10月底消息:“十四五”期间,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细化城轨审批条件,不受理不具备条件的城市和一般地级市的首轮建设规划;同时规定开通运营三年后客流不达标的,不能上报新一轮建设规划。


从审批条件分析看,南昌非首轮建设规划城轨城市,完全具备建设条件,排除第一难点;


关于客流量,我们先看南昌地铁基本情况,截至2022年1月,南昌已经通车的地铁线路4条,里程排行在全国排第21名。



从2021年数据看,客运量25970.3万人次,进站量16939.4万人次。



根据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地铁平均客流强度为0.82万人次/每公里日,全国地铁客流强度超过1万次/每公里日的只有6个城市:深圳、广州、上海、北京、西安、长沙。


那么,什么是合格的客流标准?


根据文件显示,拟建地铁、轻轨线路初期客运强度分别不低于每日每公里0.7万人次、0.4万人次,远期客流规模分别达到单向高峰小时3万人次以上、1万人次以上。

从上面的客流强度排名看,目前满足每天每公里0.7万人次客流强度标准的,只有10个城市,其中就包括南昌,客流强度为0.78万人次/每公里日。


按照2021年的数据,南昌也满足要求客流强度条件,而这也意味着具备建设条件。


但随着地铁4号线的开通,南昌地铁总体的客流强度势必会降低,而这也意味着南昌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推进过程中或将多条“拦路虎”,但从南昌地铁4号线的布局看,横跨了南昌,途径了新建经开区、九龙湖西、九龙湖、象湖滨江、朝阳新城、老城区、青山湖西岸、江纺、高新等片区,人口辐射范围较广,客流强度也需要时间培育。


此外,4号线沿线还设计有多个商业综合体,如华润万象天地(规划中)、宝龙一城、洪大长薪mall、朝阳大悦城、西湖万达、朝阳洲天虹、绳金塔历史文化街区、江旅都市方舟、中骏世界城、新力新生荟等,未来的客流潜力还是非常大的。


整体来看南昌轨道交通第三期规划的推进难点,除了国土空间规划以外,更关键还是客流,但从南昌客流量爆发力看,只是需要时间而已,未来能获批也会是意料之中的事情。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