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协会领导和专家一行实地调研考察上海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示范工程
采编时间: 2023-04-06 16:05:39 来源: 上海地铁




4月4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带队实地考察“上海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示范工程)。协会专家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李中浩、副主任邢智明,技术装备专委会副主任贾薇等陪同调研考察。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宋博欢迎协会领导专家来申指导,技术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生华作了关于“上海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建设情况的汇报。


该项目2018年5月批准为协会示范工程;2019年1月,经协会推荐为国家发展改革委示范工程。几年来,在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及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下,车联网(IOR)、轨旁综合智能检测(SMIT)、维护专家系统、维护管理系统、车辆运维平台和标准体系等示范任务全面完成,已成为上海申通地铁集团车辆运维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系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专家组一行考察了4号线蒲汇塘基地的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建设和应用情况,认真听取了车辆智能运维系统运用效果以及现场各项生产业务开展情况汇报,对智能运维系统带给现场维护模式的变革、运维效率的提高等给予以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上海地铁维护保障有限公司车辆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陈朝在车辆数字化运维管理中心为专家组一行介绍了管理中心的建设及运行情况,并作了车辆智能运维系统示范工程建设和应用情况汇报。



宋敏华对上海地铁车辆智能运维系统的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其所积累的数据是企业财富,对数据的深入研究将持续产生效益;更是创新的原始动力,希望上海地铁在创新道路上继续前进。他指出,城轨交通最终服务对象是乘客,所有系统的建设要以服务乘客为目的,建议上海地铁提高站位,深挖潜力,开拓出智能运维系统更广阔的应用场景。



李中浩表示,随着业务范围变化,公司管理职能也在发生着重大变化,要不断总结提炼运维领域根本性的要素,在总结示范工程经验时要按照运营里程、运维模式等进行区分,方便向其余城市输出经验,带动行业整体进步。



邢智明表示,现阶段城轨交通企业运维难题除了以往检修效率低、运维成本高、劳动强度大以及占地面积多,还面临安全可靠方面的压力,建议上海地铁重点予以总结。同时,他希望上海地铁对示范工程系统的先进性、安全性、经济性及自主化等进行提炼,拿出可复制、可借鉴的有益成果,引领行业车辆运维智慧化建设。



贾薇表示,从项目建设情况来看,示范工程已具备验收条件。在示范工程的经验推广方面,上海地铁应该承担责任,研究其他城市的现状,总结出不同版本的建设方案,真正起到示范作用。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上海地铁车辆分公司转型发展永远在路上,上海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系统国家示范工程,秉承首创,聚焦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智能运维前沿技术,深入关注行业痛点,把握创新主旋律,在“智能+”这一轨道交通重点发展领域深入探索,引领行业不断前行。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