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双碳引领、绿智融合——《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发布
采编时间: 2023-05-24 09:03:54 来源: 协会采编

在生机盎然、热情洋溢的5月,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双碳”战略部署,响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引领,宁波轨道交通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焦“轨道交通事业发展主抓手、现代城市深度经营主力军、轨道产业生态构建主平台”定位,牢牢抓住绿智城轨发展机遇,深度剖析宁波绿色城轨发展现状,研究编制《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开启“双碳引领、绿智融合”可持续发展新征程。


2023年5月22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共同组织召开了《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评审会暨发布会,协会副会长丁树奎,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荣誉委员李中浩,协会绿智办主任邢智明、副主任娄永梅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宁波轨道交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蔚,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姚燕明,集团公司总监徐金平参会。此次会议标志着宁波轨道交通全面步入绿色城轨发展新阶段。


《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以绿色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为引领,铺画一张“1-6-6-1”绿色发展蓝图,系统性地探索提出一条具有宁波轨道交通特色的绿色发展路线,重点实施“绿色规划引领行动、绿色节能降碳行动、绿色出行提升行动、能源结构优化行动、绿色产业转型行动、绿色示范创建行动”的六大绿色城轨行动,制定实施“理念引领、组织领导、指标激励、人才支撑、资金保障、示范引导”的六项保障措施,打造一个“云、数、网、安、标”支撑平台,加快建设宁波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发展体系,全方位推动宁波全域轨道交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结合宁波轨道交通自身特点,《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着重提升轨道交通的绿色出行占比,提出绿色出行的八大措施,在提升客流上狠下功夫,进一步降低乘客地铁的人均能耗,打造人民的轨道交通;二是着重降低运营能耗强度,以“更节能、更先进、更友好”为目标,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严格控制能耗强度,打造低碳运行的轨道交通;三是着重突出产业优势,强化重点领域技术研发攻关,加快布局绿色城轨产业链,构建“绿色低碳”与“经济增长”的双赢新局面,打造可持续发展的轨道交通;四是着重优化能源结构,以宁波轨道交通第三轮建设规划为契机,推动场段和站点空间发展光伏发电、地源热泵等新能源项目落地,提升绿色清洁能源在轨道能耗中的比重,推动结构性减排。



评审会上,与会专家对《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是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的顶层规划和纲领性文件,且编制思路清晰,实现目标明确,内容完整全面,技术先进、创新点突出,行动路线清晰,保障措施得力,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可实施性,对推动宁波轨道交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引领作用。



丁树奎副会长代表协会对《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的发布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是‘绿色城轨’的倡导者、创新者和先行者。2021年6月,杨蔚董事长带队来协会就发展‘节能环保、绿色低碳’城轨的实践和设想,专程作了汇报,得到了包叙定创始会长的支持和肯定。《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紧抓绿智城轨发展机遇,紧扣打造宁波特色,是统筹宁波轨道交通绿色转型,引领宁波全域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高水平系统性战略规划,为行业贡献了宁波方案。”同时,对宁波轨道集团“绿色城轨”后续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强化实施方案的贯彻落实,围绕重点任务,最大可能地找到抓手,加大实施覆盖面,争取最大的行动效果。二是强化与协会绿色城轨行动的对接,为协会后续安排的前期研究,先导工程,示范工程,科研项目,绿色标准,绿色创建等贡献更多的宁波力量,宁波智慧,宁波经验。三是发挥先行优势,成为新一代牵引供电系统等绿色技术的引领和推广者,为全国城市轨道交通的绿色发展提供示范与样板。



杨蔚董事长表示“今天,《宁波轨道交通绿色城轨发展行动方案》正式发布,这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我们将以此次为契机,坚定不移地落实绿色城轨建设的各项任务,持续降低各领域设备设施节能降碳,推动宁波轨道交通全面绿色转型。”


近年来,宁波轨道交通按照交通强国总体要求,重点实施了一批重要科研项目,在土建、机电等关键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促进了降碳节能、降本增效,同时培养了一支高素质科技人才队伍。绿色节能技术方面,在城轨行业内首次提出构建“供、用、管”协同一体的综合节能技术体系,打造“基于云平台的智能能源系统节能示范工程”。在供能侧,采用国内首创的架空接触网结合专用轨回流供电技术,在国内首次实现全功率双向变流器的正线全面应用,最大可能地应用太阳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逐步加大绿色电力采购比重,积极优化能源结构;在用能侧,在国内首次实现基于新型钕铁硼材料的永磁同步牵引系统正线的全面应用,采用国内领先的高能效比通风空调系统及直流集中供电智能照明系统;在管理侧,通过构建基于云平台的智能能源管理系统,实现能源系统的智能化运行、精细化管理。节能示范工程已于2022年3月正式批复,相关创新技术将在第三期线路全面推广应用,预计新线运营综合能耗下降25%以上。绿色建造技术方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破解难题中不断自我超越。成功研发了世界最大断面类矩形盾构,有效解决了城市核心区特别是旧城区“地下空间摆不下、邻近设施碰不起”的难题,节约了拆迁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针对盾构区间隧道联络通道传统施工工艺风险高、沉降大、工期长、造价高的问题,首创了机械法联络通道成套建设技术,在提高安全性的基础上,联络通道施工节省了一半工期。


春风浩荡战鼓急,百舸争流自当先。宁波轨道交通将在协会的正确指导下,咬定目标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在建设绿色城轨、实现低碳运行的道路上砥砺奋进、奋勇争先,不懈不怠打赢绿色低碳攻坚战,为绿色城轨新时代的新发展开新局。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