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南京都市圈智慧城轨建设进行时丨南京地铁集团到协会交流
采编时间: 2021-05-20 08:37:58 来源: 协会采编

5月19日,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一行到访协会。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会长李国勇、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等会见了佘才高一行。



佘才高一行介绍了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及南京智慧城轨的建设情况。佘才高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年2月批复了《南京都市圈发展规划》,为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新契机。南京地铁根据协会发布的《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进行了一系列智慧城轨的探索和实践。南京作为南京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将充分把握当前历史背景下的重要发展机遇,以数字化、智慧化赋能都市圈轨道交通,推动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期望协会给予支持。


协会领导认为,目前国内尚无同时跨省、跨市域的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案例,南京都市圈作为先行者,具有鲜明的特征和独特的优势。第一,是国家首个批复规划的都市圈;第二,是宁、镇、扬、淮等多达9个城市之间的一体化、同城化发展;第三,是跨市域、跨省界的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第四,是联结多种制式和不同网络的都市圈轨道交通;第五,南京都市圈轨道交通建设起步较早,具有良好基础。协会领导建议,在明确以南京为中心的主体地位和责任的同时,要明确周边八个城市的相关责任和各自的辅助地位,进一步明确定位、基本目标和工作难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合继承智慧城轨先行示范工程的创新成果,并借鉴其他都市圈发展经验,用好既有铁路资源,积极推进TOD综合开发,有效提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从而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自主化、智慧化、网络化都市圈轨道交通。


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蔡玉萍,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裴顺鑫,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韩波,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通号院院长凌力等一同到访。


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协会副秘书长王雁平、李元胜、王飚等参加会见。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