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为交通强国注入自主芯,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领导莅临龙芯调研
采编时间: 2021-12-01 09:05:56 来源: 龙芯中科

11月30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等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龙芯中科总部调研,双方围绕城市轨道交通技术装备自主创新和产业安全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领导一行莅临龙芯中科总部

 

在会谈中,龙芯中科副总裁、龙芯中科成都子公司总经理杜安利介绍了龙芯CPU二十年发展历程以及在国家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果。她表示,“采用龙芯CPU的联锁安全计算机、车载通信网关、车载存储、人机交互设备、自动驾驶系统、高速公路ETC收费系统、船舶运输控制系统等,已在轨道交通、公路运输、水路运输等领域陆续开始投入应用。”

 

座谈交流现场

 

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在听取了龙芯自主化成果汇报后,表示对“为人民做龙芯"理念充分认可,其与协会打造“人民城轨”理念高度一致。他希望龙芯中科加入协会后,应充分发挥自主创新引领作用,借助协会平台加强在产学研用各方面深化合作,争取自主化成果能在智慧城轨领域广泛应用,有力支撑交通强国国家战略。

 

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指导下,近期龙芯中科已正式提交申请加入协会,愿携手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等产业链上下游核心力量,聚焦轨交关键装备与核心技术自主攻关,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快速和谐发展不懈努力。

 

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交通强国”建设已成为党和国家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大战略布局。《城市轨道交通发展战略与“十四五”发展思路》研究报告指出,目前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发展的基础研究较为薄弱,技术装备自主化、智能化仍存在一些技术瓶颈,部分核心技术和零部件仍依赖国外,需要进一步以自主创新为导向。

 

龙芯中科愿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建立自主信息技术体系为使命,在我国轨道交通装备自主创新发展中贡献龙芯力量,为交通强国注入自主芯。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相关领导,以及龙芯中科轨交业务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本次会议。

 

近期轨交活动展会

12月8日至11日,龙芯中科将携手轨交行业生态伙伴,亮相湖南株洲2021中国国际轨道交通和装备制造产业博览会A2-03展台。期待与您一起“智慧轨道·联通未来”。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