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首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和开题启动会在京召开
采编时间: 2022-01-14 10:40:52 来源: 协会采编



2022年1月13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智慧城轨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智慧办)在北京(简称:京投公司)举办了首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任务书签订仪式和开题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智慧办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京投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于增,京投所属路网公司、运营公司、建管公司和协同创新院等单位领导出席仪式和参加会议。



仲建华主任同京投公司4个企业的7项重点体系研究项目的负责人签订了任务书。随后,召开了7项重点体系深化研究项目开题会。任务书签订仪式和开题会议分别由智慧办副主任邢智明和京投公司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吴昊主持。


仲建华主任在签订仪式上讲话指出:“协会为全面落实《智慧城轨城轨发展纲要》,组织全行业开展了10个重点体系深化研究工作,旨在以深化研究的成果,实现关键核心技术体系的突破,支撑智慧城轨建设。深化体系研究项目征集以来,各会员单位积极响应,20多个城市地铁企业,59家单位牵头,160多家单位参与申报体系研究的135项。经技术审查、综合评定、领导小组批准,遴选出第一批50项研究项目。京投公司旗下的路网公司、轨道运营公司、建管公司和协同创新院等单位,积极申报,组织研究,既体现了京投公司投身智慧城轨建设的积极主动性,又充分展示了京投公司雄厚的技术实力。智慧城轨建设是今后一个时期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重要方向,也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要调动参与单位和专家共同推进研究工作。希望项目承担单位,在协会的统一组织下,同参与单位密切合作、知难而进,刻苦钻研,努力工作,研究出高水平的智慧城轨创新成果,为建设示范工程奠定雄厚基础,为开创我国城轨交通新局面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于增副总经理在讲话中说:感谢协会对京投公司的信任,智慧城轨建设不仅要加强顶层设计,还要制定可实施、可落地的总体规划和一揽子建设方案。京投公司将一如既往的从组织管理、资金保障、人才支持等方面采取强有力的措施,保障各研究项目顺利开展,推进工程落地,形成示范效应,推动轨道交通行业智慧化转型。


签约仪式


开题会上,项目承担单位汇报了智慧乘客服务、智慧运输组织、多设备管控智能运维、智慧工地、智慧车站、智能基础设施运维、超大线网城轨云及共享数据平台等深化研究项目的重点内容、实现目标及保障措施。


与会专家肯定了承担单位的前期准备和已开展的相关工作,并对下一步的项目研究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各项目应站在行业的高度开展研究,梳理对轨道交通行业创新点与贡献点,并进一步研究成果评价和考核指标”。


第一批智慧城轨重点体系研究项目的承担单位,按智慧办要求相继召开开题启动会。目前,北京、重庆、广州、深圳、武汉、成都、宁波、厦门等地的项目承担单位及中车、中铁四院、北京交控、和利时等单位开题启动研究,重点体系研究工作在全行业扎实有序的开展,研究成果可期。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