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协会新闻 > 协会首页
宁波轨道交通“智能能源系统节能工程”荣列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示范工程
采编时间: 2022-04-07 15:12:05 来源: 协会采编

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 重大战略决策,落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建设目标及重点任务,宁波轨道交通集团以低碳节能技术创新为依托,打造“基于云平台的智能能源系统节能工程”。近日,该项目被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简称:中城轨协会)列为示范工程。



这是继中城轨协会发布《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示范工程管理办法》后的第五项示范工程,将成为宁波轨道交通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的又一项标志性重要成果。


示范工程以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为依托,创新节能技术,结合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手段,构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城市轨道交通能源系统。此示范技术将在第三期6、7、8号线建设中全面推广应用,预计运营综合能耗将下降25%。


助力“双碳”目标

打造精品示范工程


为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目标和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近年来,宁波轨道交通持续开展轨道交通牵引供电、动力照明等系统的科研创新,在取得系列技术应用的基础上,打造“基于云平台的智能能源系统节能示范工程”。


示范工程深入挖掘城市轨道交通供能侧、用能侧综合节能提升和改进空间,同步构建基于云平台、大数据的能源管理系统,积极探索“供用管一体化”综合节能解决方案。从牵引供电、车站通风空调、低压照明等多个系统,提升节能降耗水平;通过地源热泵、光伏发电等绿色新能源应用,优化能源结构;以数字化管理手段,进一步实现智慧化节能管控和调配。对于实现“双碳”战略目标和助推智慧城轨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工程中采用的多项节能技术已成功试点应用,如4号线工程采用国内首创架空接触网结合专用轨回流技术、5号线一期采用双向变流牵引供电、车辆永磁同步牵引技术等,较传统的牵引供电系统节能效果明显。


攻克行业难题

创新节能技术手段


示范工程以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为依托,以构建“节能减排、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城市轨道交通能源系统为目标,不断推进关键技术创新。


宁波轨道交通在工程中采用的双向变流牵引供电、专用轨回流、永磁同步牵引、高效节能通风空调等先进节能技术,能有效解决城轨牵引与动照系统综合能耗、城市地下管线与大气环境安全等重大技术难题。其中国内首创架空接触网结合专用轨回流技术,从源头上解决杂散电流腐蚀的世界性难题。


赋能智慧城轨

树立行业示范标杆


宁波轨道交通计划于2024年完成示范工程整体技术在3号线二期、4号线、5号线一期的实施应用,并将在第三期线路6号线一期、7号线、8号线一期建设过程中完成示范成果的全面推广应用。


该节能工程在全国城轨行业率先提出打造智能能源系统综合节能技术体系,不仅将形成一套适用于智能能源系统的标准规范,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和运营智能能源系统提供示范和依据,还将为城轨行业实现更高水平的节能减排,迈向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输出“宁波方案”,为加快智慧城轨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