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1月20日总第340期
采编时间: 2020-04-21 14:47:40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住建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创新技术指南》

>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广州地铁开出

>中国铁建签署波哥大西部有轨电车特许经营项目合同

 

【头条】住建部印发《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创新技术指南》

 

为促进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组织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百余位专家,征集、遴选了近10年来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近百项新技术,编制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创新技术指南》。

 

《指南》收录的新技术分为十个类别,包括:明挖法、矿山法、盾构法、防水、地下水控制、穿越工程、设备安装与联调联试、勘测与监测、检测、绿色建造、信息化施工与管理。指南从5个方面介绍分别为:技术产生背景、技术内容、主要技术性能和技术特点、适用范围及应用条件、已应用情况。

---------------

>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宁分中心暨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和“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30日在广西南宁揭牌成立。

 

南宁市副市长李建文在揭牌仪式上讲话。他说,作为面向东盟“一带一路”的门户型城市,南宁市轨道交通正处于重大机遇期,将国家轨道交通建设规划、创新布局与中国“一带一路”政策、产业、科技升级崛起结合,针对南宁轨道交通规划目标,结合南宁市轨道交通的需求,采用“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模式,建立“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

 

该中心将与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一同协作,支撑南宁轨道交通的建设、运维,攻克一批制约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力图打造国际准一流的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仅有利于南宁城市快速发展建设、同时对轨道交通行业技术的创新与人才队伍培养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苏拥军对“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宁分中心暨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和“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成立的背景及前期筹备情况等作了简要介绍;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燕飞为南宁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黄钟晖颁发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宁分中心暨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主任聘书。

 

黄钟晖与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郜春海共同发布南宁智能运行研究中心首项成果《智能运维等级白皮书》。白皮书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重大研究成果发布形式之一,旨在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业主方提供决策依据,为设计方提供设计指南,为运营方提供运营维护指导。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组建了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南宁分中心暨南宁轨道交通智能运行研究中心,南宁轨道交通集团与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了广西交控智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两个机构的成立,将成为南宁市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平台和“产学研用”成果转化平台,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汇聚顶尖科研团队、推动体制机制创新有着重要意义。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关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行2019年绿色可续期公司债券的请示》,同意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发行绿色债券不超过10亿元,所筹资金6.5亿元用于兰州市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3.5亿元用于补充营运资金。

---------------

>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广州地铁开出

 

顺应时代技术发展要求,在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的指导下,广州地铁在2020年1月1日开出第一张区块链电子发票,标志着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广州市公共交通行业落地应用,预计1月中旬前将在广州地铁官方APP全面上线推广使用。

 

区块链电子发票是利用区块链的密码学技术,在非互信环境下,通过网络中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来安全传递发票信息,较防伪税控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而言,更好地防止发票数据被篡改和可实现追本溯源,实现从领票、开票到流转、入账报销报税的全生命周期发票管理,并可共用部分硬件资源,进一步节省企业的硬件投入。其实早在2017年9月20日,为了解决传统纸质定额发票带来的乘客长时间排队取票、保管报销不便等问题,广州地铁便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内便率先实现了乘客持单程票开具防伪税控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2019年12月9日,防伪税控电子发票系统在广州地铁线网全面上线,实现单程票、羊城通、乘车码等各票种均能开具电子发票。

 

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区块链发票的实施推广,将进一步方便了广大市民乘坐地铁时开具发票。广州地铁表示,目前该发票功能仍在调试中,后续将加快系统的功能调试,完善开票功能,争取1月中旬前实现乘客通过广州地铁官方APP全自助开具区块链电子发票,为乘客带来更高效、更优质、更智能的出行体验。

---------------

>北京地铁将推“微导航”系统

 

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举办的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将推出“智慧地铁”智能应用系统,实现地铁内部“微导航”,此外增加地铁各个站点内的电子指示牌。

 

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经完成了“智慧地铁”智能应用系统的前期研究,并上报市政府审批,将会尽快进行试点。“我们平时使用的导航系统,一般只会提示换乘几号线,而且在地下往往因为信号不好,无法准确预测。”“智慧地铁”推出后,将会设置“微导航”,使用者可以一目了然自己所在的位置和如何进行换乘,并且可以定制最优导航出行路线、到站提醒,成为“地下导航”利器。

---------------

>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1月15日,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和昆明地铁质量安全监控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正式投入运营。

 

昆明地铁线网控制中心是昆明地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铁运营的大脑和中枢,主要负责城市轨道交通的运营调度,全网通信枢纽、信息交换和抢修救灾指挥等功能。调度大厅规划为昆明地铁1至6号线共6条线路的控制中心。

 

目前,昆明3号线调度指挥系统已正式迁入控制中心并正常开展调度指挥工作。昆明地铁4号线、6号线调度指挥系统正在进行安装调试,5号线计划开通前进驻线网控制中心,1号线、2号线调度指挥系统后期将迁入线网控制中心。届时,地铁线网控制中心将成为昆明地铁重要的运营管理区域,将实现对昆明轨道交通线网运营线路进行集中实时监控和统一调度指挥。

---------------

>中国铁建签署波哥大西部有轨电车特许经营项目合同

 

2020年1月8日,中国铁建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哥伦比亚西部铁路特许经营公司与哥伦比亚昆迪纳马卡省区域铁路公司(EFR)签署哥伦比亚波哥大西部有轨电车特许经营项目合同。

 

公告显示,项目内容包括设计、融资、修建、运营、维护并移交全长约39.64公里的双线有轨电车线路,包含17个车站(8座城郊车站,9座城内车站)、1个车辆段、1个停车场以及机车车辆及相关系统设施的供应等。项目在建设期和运营期调差后的合同额为80344.46亿哥伦比亚比索,折合约24.77亿美元,折合约172.62亿人民币。

 

项目特许经营期为312个月(26年),其中准备期18个月,建设期30个月,试运营期6个月,运营期258个月。项目回报机制为政府财政预算支付。项目资本金约为1.43亿美元,约占项目建设期总投资的20%,由本公司下属公司出资,除项目资本金以外的其余资金由特许经营公司通过银行贷款筹措。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