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9月21日总第373期
采编时间: 2020-11-17 09:05:59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重庆轨道交通环线、4号线“一车直达”,率先实现互联互通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2020”开幕

>2019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乌鲁木齐地铁9月20日起恢复运营

 

【头条】重庆轨道交通环线、4号线“一车直达”,率先实现互联互通

 

9月18日起,重庆地铁环线和4号线互联互通直快列车上线载客试运营,直快列车可以通过联络线从一条线路直接运行到另一条线路上,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大力支持下,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工程被列为国家示范工程项目。在重庆轨道集团的领导下,四家供应商通力合作,规范技术接口,统一设计原则,攻克了CBTC信号系统的互联互通的主要技术难点,同时制定CBTC信号系统互联互通的相关规范。

 

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是建立在重庆轨道交通第二轮建设4号线、5号线、10号线和环线的单线信号系统基础上,为实现网络化的互联互通,全面采用基于1.8G的LTE-M车地无线传输通道,通过对全网车辆制式、信号等基础条件的统一,规划并实施可实现列车跨线运行和越行的车站及线路,同时配以全局调度的运营管理方式,构建网络化运营的基本网络,并最终在重庆整个轨道交通线网中得以延伸,实现规划线网的网络化运营。据了解,4条城轨交通线路共有4个跨线点,9个越行点,随着工程进展逐步开通运行。

 

重庆充分发挥“三个作用”,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轨道交通互联互通项目的应用,在全国范围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智慧化、自主化发展注入活力。

---------------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2020”开幕

 

9月16日-18日,一年一度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专家论坛·2020”(以下简称:专家论坛)在天津举行。专家论坛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都市快轨交通》理事会2020年会等多个会议联合组成,主题为“区域轨道交通智慧创新发展”。在协会专家学术委的指导下,今年专家论坛由适逢建设50周年的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和《都市快轨交通》杂志社共同主办,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承办。

 

17日上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学术年会开幕,协会专家学术委秘书长韩宝明主持开幕式。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会长李国勇,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天津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志永、总经理刘纯洁,以及专家学术委专家委员、特邀领导及特邀嘉宾等208家单位,近700人济济一堂,聆听专家们的精彩报告,观摩体验技术创新成果,共论区域轨道和智慧城轨建设的融合发展之道。

 

18日,专家论坛组织参会者在天津轨道交通线网指挥中心和天津轨道交通历史陈列室、唐车市域轨道车辆天津生产基地进行技术考察。参会代表一致认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面临挑战和困难。在此背景下,本次专家论坛的召开非常及时、必要,鼓舞了行业士气,激奋了发展信心,尤其是聚焦于区域轨道交通和智慧建设,提炼出发展机遇,明确了思路和方向。他们将总结专家论坛期间所见所闻,向各自单位传达学习会议上的有益实践经验,共同推动区域轨道交通智慧创新发展。

---------------

>2019年度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高级职称评审结果公示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于2020年8月13日召开会议,曾浩等21人通过了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根据人社部印发《职称评审管理暂行规定》(人社发〔2019〕40号)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职称评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经复核,名单已在协会微信公众号及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日期:2020年9月15日—2020年9月23日)。

---------------

>“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创新研究与应用”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2020年9月19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组织的《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创新研究与应用》(以下简称“城轨云平台”)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呼和浩特召开。

 

《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创新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了专家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城轨云平台体系架构先进,承载业务全面,安全体系达标,资源运用高效,具有创新性和示范性,为城市轨道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和智慧城轨的建设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支撑。

 

呼和浩特轨道公司从2016年4月提出并开始践行“云计算+城轨”的发展理念,提出的呼和浩特城轨云解决方案是基于“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地铁运营生产、企业管理、建设管理、运营管理以及资源管理等服务”理念,建设统一的城市轨道交通云平台承载未来5条线。目前已承载地铁1、2号线,其中地铁1号线于2019年12月29日开通;地铁2号线计划2020年9月底开通。

---------------

>《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宣贯培训研讨班在津举办

 

9月16日,为期三天的《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宣贯培训研讨班在天津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120多位学员参会,共同研读市域快轨技术规范,凝聚市域快轨建设共识,推进市域快轨建设。

 

2016年以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认真研判了我国市域快轨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市域快轨建设的发展理念和功能定位,决定以技术规范的形式,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按照“规范研究先行,标准指导建设”的原则,动员和组织全国城轨交通行业的专家编制《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经过协会专家学术委、标准部、地铁公司、设计院和系统供应商4个方面、近60家单位110多位专家三年的精心设计、编写,于2019年7月发布实施,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智慧的结晶,具有很强的普适性、实用性和先进性。

 

仲建华表示,目前国内许多城市着手或已开始研究市域快轨建设,为满足行业对《市域快轨交通技术规范》培训的强烈需求,提高相关人员理解和执行标准的能力和素质,为市域快轨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人才支撑,协会专家学术委举办此次宣贯培训班,目的在于凝聚以规范引领建设的共识,做好《规范》宣贯实施工作和完善优化细化,并为《规范》的落实提供组织保证。

---------------

>第四期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认证专员培训在西南交大峨眉校区圆满完成

 

9月14日至16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第四期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认证专员培训会在西南交大峨眉校区顺利召开。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重庆等17家业主单位、已经获得城轨装备产品认证资质的5家认证机构的45人参与本次培训,全部学员均通过结业考试并获得证书。

 

协会副秘书长兼认证委主任王飚首先对获证学员表示祝贺,希望学员们在培训结束后对培训内容进行消化吸收,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学习相关知识。他指出健全城轨行业认证体系、推动认证工作的开展需要各业主单位与协会一起努力,希望学员们将产品认证专员作为自己的职业,共同推动城轨装备产品认证工作的发展。

---------------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可安一行到访协会

 

9月14日,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株洲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可安等一行到访协会。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等会见了刘可安总经理一行。

 

刘可安一行介绍了株洲所60年来发展历程以及产业发展情况,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卡脖子”工程攻关,《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落实以及“智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刘可安指出,城轨交通产业是中车株洲所重要的战略支撑,株洲所一直致力于城轨技术自主创新,并实现了永磁牵引系统工程化应用、SiC功率器件的装车应用以及IGBT、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关键器件、软件的自主化。株洲所高度重视智慧城轨建设,已经研究制定了《纲要》的落实方案,并开展了智能运维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株洲所首创的智能轨道快运系统,从2017研发成功到目前已有3个城市开通运行,另有多个城市在建和批复,为城市轨道交通提供了新的制式选择。

 

协会领导介绍了智慧城轨建设和城轨交通自主创新的发展形势。协会领导指出,协会将一如既往支持城轨交通行业自主创新,将在团体标准、示范工程、行业统计、宣传推广等方面给予具体支持。

---------------

>乌鲁木齐地铁9月20日起恢复运营

 

据《人民日报》,9月20日,因受疫情影响停运的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全线恢复正常运营图,首班发车时间7:40,末班收车时间23:30。

---------------

>宋晓云任常州轨道交通董事长

 

近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对于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领导人的更换进行了通知:宋晓云同志任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时任命2名副总经理。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