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3月16日总第346期
采编时间: 2020-04-21 14:47:29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正式发布实施

>同绘智慧城轨图 共筑交通强国梦: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解读《纲要》

>交通强国 城轨担当: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纲要》发布词

>疫情防控,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整信息(第六期)

 

【头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正式发布实施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于2020年3月12日,正式发布实施。这是我国城轨行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城轨行业首部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蓝图,是我国城轨行业领导和专家集体智慧的结晶。

 

该纲要由7章正文和2个附件组成。提出了智慧城轨建设的指导思想,阐述了智慧城轨的标志和内涵,描绘了智慧城轨建设的蓝图,明确了“两步走”总体目标和10大具体目标,构建了智慧城轨的8大重点体系,制定了“两手抓”实施策略、4条工作路径和7个保障措施,细化了29项主要评价指标和21项示范工程。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奉行“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历史使命,遵循“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的建设主线,历时23个月,编制完成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在该纲要研编过程中,业内近百名专家权威悉心指导和参与,施仲衡、傅志寰、丁荣军院士在运筹立项研究和文稿审定等关键阶段深度参与、把关定向;协会创始会长亲自担任组长,副会长兼秘书长主管,协会专家学术委领导及北京建管公司单位主要领导等参加编制工作。

 

3月初,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十三次会长常务办公会审议了该纲要,审议认为:《纲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规划了智慧城轨发展蓝图,明确了智慧城轨建设目标,指明了智慧城轨实施路径和方向,发展方向正确、重点任务清晰、主题鲜明,是未来十五年智慧城轨建设的行动纲领和顶层设计,对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

>同绘智慧城轨图 共筑交通强国梦: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解读《纲要》

 

3月12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正式颁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创始会长、资深专家、研究编制组长包叙定第一时间对《纲要》进行了解读。

 

他在题为《同绘智慧城轨图 共筑交通强国梦》的解读文章中指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是我国城轨交通行业颁发的第一个《纲要》、《规划》一类文件,是城轨交通发展史上有意义的一件事。

 

他在文章中将编制《纲要》的心路历程和关键要点与大家做了共享。一是介绍了创建“智慧城轨”理念的心路历程。二是剖析了智慧城轨的理论内涵与实践成果。三是回顾了《纲要》名称(标题)的演变过程。四是阐释了“1-8-1-1”的智慧城轨发展蓝图。五是解释了“两步走”和“两手抓”的实施策略。六是提出了要“多策并举推进智慧城轨建设”。七是指出了《纲要》是行业领导和专家学者主动作为的结晶。八是发出了强力组织《纲要》贯彻落实的号召。

---------------

>交通强国 城轨担当: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纲要》发布词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第二届第十三次会长常务办公会于2020年3月初审议通过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并以中城轨〔2020〕10号文件正式发布实施,开启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


2018年 4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十九大交通强国建设决策部署,经包叙定创始会长提议,组建了宋敏华副会长兼秘书长主管、专家学术委仲建华、李中浩、郉智明及北京建管公司丁树奎等20多位专家委员参加的《纲要》研究编制组,启动了《纲要》编制工作。近两年来,编制组精心编撰大纲,深入调研现状,立足顶层设计,描绘发展蓝图,编写发展纲要。广泛听取了轮值会长等会员单位和业界专家的意见建议,先后组织召开近百位业界专家参加的数十次研讨、统稿、评审会议,历经百余次修改,多易其稿,反复斟酌修改提炼,并邀请丁荣军院士等30多位资深专家对《纲要》进行了专业审查。包叙定会长站在交通强国战略实施和城轨行业担当的高度,亲自指明研究方向、谋划发展蓝图、撰写关键内容,字斟句酌、精雕细刻。轮值会长单位的强力支持和高度认同、业内专家权威的深度参与和技术指导、编制组团队的敬业奉献精神和成百上千次的优化完善等等,都对《纲要》的形成发挥了十分重要的积极作用。《纲要》是全行业领导和业内专家集体智慧和辛勤努力的结晶,是我国城轨交通行业首部助推交通强国建设的发展蓝图。


《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将智慧城轨建设作为交通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交通强国”和“智慧城市”建设是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是新时代实现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大兴机场线发表的重要讲话,肯定了城轨交通的重要作用,指明了城轨交通的发展方向,是发展城轨交通的根本遵循,也是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作为交通强国和智慧城市重要支撑的城轨行业,理应准确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趋势,把“智慧城轨”建设作为“交通强国”的重要支撑和抓手,以信息化、智能化和智慧化促进城轨行业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力推进。一是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城轨行业助推交通强国的发展战略;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把乘客的安全、便捷、舒适出行放在城轨行业创新发展的首位;三是始终坚持以党中央、国务院“交通强国”和“智慧城市”决策部署,作为城轨行业助推交通强国建设的总目标;四是始终坚持瞄准世界交通强国,制定城轨行业赶超的目标;五是始终坚持把智慧城轨作为“交通强国”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抓手,统筹规划系统推进;六是始终坚持把“智能化”和“自主化”两手抓的实施策略,有序推进城轨交通强国建设;七是始终坚持把关键核心技术作为交通强国的战略高地,予以重点突破;八是始终坚持汇聚全行业磅礴之力,共筑交通强国梦。


《纲要》深刻把握时代背景,奉行“交通强国、城轨担当”使命感,推进智慧城轨建设。准确把握智慧城轨建设的时代背景,将智慧城轨建设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行动实践、交通强国建设的战略突破口、智慧城市建设的先导工程、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和城轨行业自主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以“交通强国
城轨担当”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推进城轨信息化,发展智能系统,建设智慧城轨”建设主线,引领城轨交通行业,统一思想、齐心协力,全面启动以智慧城轨建设为抓手的交通强国建设,开创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纲要》由7章正文和2个附件组成。提出了智慧城轨建设的指导思想,阐述了智慧城轨的标志和内涵,描绘了智慧城轨建设的蓝图,明确了“两步走”总体目标和10大具体目标,构建了智慧城轨的8大重点体系,制定了“两手抓”实施策略、4条工作路径和7个保障措施,细化了29项主要评价指标和21项示范工程。《纲要》作为城轨行业的信息化和智慧城轨的顶层设计,希望能起到统筹科学谋划、精心合理部署、指导有序推进的预期目的。


《纲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交通强国的战略部署,发展方向正确、重点任务清晰、保障措施精准,主题鲜明、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是今后一个时期引领我国城轨行业智慧城轨和交通强国建设的意义深远的指导性文件。可作为城轨行业制订智慧城轨发展规划、技术政策和实施计划的重要依据,指导各城市因地制宜有序推进智慧城轨建设。


“城轨担当”的使命催人奋进,宏伟目标的实现任重道远。作为新时代城轨行业的会员单位和志士仁人,要紧抓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心汇力、励精图治,为实现智慧城轨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宏伟目标砥砺前行,在城轨行业全面启动智慧城轨建设,助推交通强国目标早日实现。

 

如需查看《纲要》,请关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微信公众号或官网。

---------------

>疫情防控,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调整信息(第六期)

 

疫情防控,截至2020年3月16日13:00,中国内地已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运营的40个城市中,有2个城市暂停运营,分别是武汉、珠海。与上周(4个)对比,3月11日起,乌鲁木齐地铁1号线全线恢复运营;3月16日起,淮安现代有轨电车恢复运营服务。

 

为保障各城市正常运行,满足复工复产出行需求,各地城市轨道交通逐渐恢复正常运营,客流逐步上升。

 

需实名乘坐轨道交通的城市增至28座。分别为西安(1月29日起)、常州(2月5日起)、沈阳(2月6日起)、长春(2月9日起)、贵阳(2月10日起)、佛山(2月11日起)、昆明(2月12日起)、淮安(2月12日起)、南京(2月15日起)、深圳(2月16日起)、广州(2月17日起)、天津(2月17日起)、杭州(2月17日起,凭“杭州健康码”“绿码”通行)、南昌(2月17日起,全面实行电子通行证乘车)、无锡(2月18日起)、青岛(2月18日起)、郑州(2月19日起)、苏州(2月19日起)、宁波(2月20日起)、南宁(2月20日起)、徐州(2月24日起)、上海(2月28日起)、呼和浩特(2月28日起)、福州(3月2日起)、石家庄(3月4日起)、温州(3月4日起)、长沙(3月5日起)、合肥(3月12日起)。

 

疫情以来,全国城轨交通企业全力以赴,扎实落实各项防疫防控措施,共克时艰,打好防疫阻击战!

 

防疫防控措施宣传报道详见“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微信公众号。

---------------

>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

 

3月12日,从中国政府网获悉,国务院印发《关于授权和委托用地审批权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在严格保护耕地、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革土地管理制度,赋予省级人民政府更大用地自主权。《决定》指出,将国务院可以授权的永久基本农田以外的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事项授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试点将永久基本农田转为建设用地和国务院批准土地征收审批事项委托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

---------------

>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新颁布轨道交通信号工、轨道列车司机等8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

 

近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与交通运输部、国家铁路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部门(单位)联合颁布了水上救生员、机动车检测工、轨道交通信号工、潜水员、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员、纤维检验员、评茶员、轨道列车司机等8个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这批新颁布的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涵盖了三大产业中多个重要职业,分别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中第四大类“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第五大类“农、林、牧、渔业生产及辅助人员”和第六大类“生产制造及有关人员”。

 

这一批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是根据相关行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的新特点、新要求进行制定修订的,紧贴市场和技能人才发展需求,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前瞻性。这些职业技能标准是对服务业、林业、生产制造业等领域有关职业从业人员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的综合性水平规定,是指导从业人员培养培训、开展职业技能鉴定评价和规范从业人员职业行为的基本遵循和依据,对引导培训促进就业、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将发挥重要作用。

---------------

>5G智能巡检机器人助力宁波地铁车站防疫

 

“体温异常,XXX度!”“注意,请佩戴口罩!”……近期,在宁波地铁鼓楼站,细心的市民发现多了一位身批“白衣”的“志愿者”。它敬业地在站厅层来回“巡逻”,还时不时发出防疫提醒和预警。

 

这名特殊的“志愿者”叫5G智能巡检防疫机器人。3月3日在鼓楼站正式“上岗”,目前还处于试点阶段。相比真正的志愿者,它除了具有提醒扫码入站等防疫宣传功能外,还能全天候全时段开展自动化巡逻、现场监控。

 

面对来去匆匆的乘客,它能远距离实现红外线5米以内快速测量体温。最多一次可采集十个人的体温,遇到体温异常乘客,会自动锁定进行人脸识别,同时将图像信息上传到后台并发出预警。如果发现行人不戴口罩,也会立马启动报警系统。

 

在防疫的关键时期,出示健康码、戴口罩、测体温成为人们进出公共场所必做的标准动作。随着复工复产的稳步推进,地铁站的客流量大幅度增加。为此,宁波轨道交通特意联合宁波电信试点启用了5G智能巡检机器人来开展科技战“疫”。这位智能巡检机器人融合了5G技术、云计算、智能视觉、可编程机器人平台等前沿技术,具有筛查、巡检、预警等功能。有了它的助力,不仅能够提高行人进站通行速度,有效避免人群聚集,同时还能进行疫情广播宣传,减轻防疫人员压力。

---------------

>浙江:嘉兴有轨电车、绍兴城轨2号线一期开工

 

3月3日,浙江省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其中包含嘉兴有轨电车、绍兴城轨2号线一期。嘉兴市有轨电车项目线网规划7条线,总长约98公里。本次开工项目主要建设T1线13.8公里(嘉兴南站-安乐路站)、T2线1.8公里(环城南路-月河北站)及沿线市政配套工程,项目总投资约19.3亿元,建设单位嘉兴市轨道交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建设工期2020-2022年,2020年计划投资8亿元。绍兴城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10.8公里,设车站9座、袍江车辆段1座,项目总投资101.3亿元,建设单位绍兴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工期2020-2023年,2020年计划投资6.3亿元。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