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6月1日总第357期
采编时间: 2020-06-04 15:49:26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拟新增轨道车辆技术等9个比赛项目

>2020年4月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

>武汉地铁以担当精神和搏杀姿态跑出只争朝夕加速度

 

【头条】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拟新增轨道车辆技术等9个比赛项目

 

近日,世界技能组织向各成员通报,轨道车辆技术、移动应用开发、光电技术、增材制造、建筑信息建模、工业设计技术、工业4.0、可再生能源、机器人系统集成等9个项目已通过世界技能组织初步遴选,有望成为2021年上海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项目。

 

目前,世界技能组织正在完善上述9个项目的技术文件,预计今年6月22日面向各成员开放提前预注册。根据世界技能大赛竞赛规则,新项目要求有6个以上成员预注册,方可确定为正式比赛项目。按照工作计划,今年9月22日,世界技能组织将公布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最终比赛项目名单。

 

世界技能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将于2021年9月在中国上海举办。根据世界技能组织规则,每届世界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都会有所增减。2019年俄罗斯喀山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共设有56个正式比赛项目。

---------------

>2020年4月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

 

中国内地36城2020年4月地铁总客运量10.85亿人次,日均3618.16万人次,环比上涨60.79%;同比减少了3017.14万人次,降幅45.47%。

 

中国港澳台地区2020年4月总换算客运量1.88亿人次,日均客运量625.69万人次,环比下降25.36%;同比减少666.85万,降幅51.59%。

 

全中国2020年4月总换算客运量12.73亿人次,日均客运量4243.85万人次,环比3月上涨37.40%;同比2019年4月减少3683.99万,降幅46.47%。

 

以上统计包含城市范围:2020年4月已开通地铁(除有轨电车、铁路运营的市域铁路等)的内地36座城市(缺徐州,佛山数据列入广州),及港澳台5座城市(香港、台北、桃园、高雄、澳门),共计41座城市。

---------------

>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首通段正式开通运营

 

5月30日,宁波轨道交通2号线二期首通段正式开通运营。2号线二期工程全长约8.5公里,设站5座,首通段工程全长5.6公里。其开通后,与现有的1号线、2号线一期、3号线一期及鄞奉线首通段一起,构建起了宁波轨道交通网络框架,使得宁波地铁运营里程达到101.6公里。

---------------

>武汉地铁以担当精神和搏杀姿态跑出只争朝夕加速度

 

“摆在湖北面前的紧要任务,就是全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今年3月起,武汉地铁集团积极推动复工复产,重大地铁项目建设不断提速,地铁运营客流持续上升,地铁引领城市发展作用再次显现。

 

武汉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军表示,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加快复工复产,围绕重点产业链、重大投资项目精准施策,千方百计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作为武汉城市建设的主力军,武汉地铁集团将坚决贯彻落实“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的要求,坚持从眼前的困难和危机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全力以赴绷紧弦、铆足劲、拉满弓,坚持稳中求进,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拼尽全力。

 

武汉地铁集团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项目为抓手,牢牢扭住复工复产这个“牛鼻子”,在按下快进键的同时,跑出了建设投资的加速度。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武汉地铁集团完成建设投资38亿元,完成月均计划的102.5%,同比增长6.6%,今年以来首次实现了月度计划和月度同比正增长。运营上,每天百万乘次的乘客接受严格体温检测,扫码等实名制乘车要求落在实处,经过4次调图,车厢内拥挤被牢牢控制在50%以下,专业性消杀实现全覆盖。建设上,地下数十台盾构机全力掘进,多个重点项目同步建设,59个施工标段同心协力,万余名建设者昼夜不停,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目标:让受到疫情影响的地铁建设快点,快点,再快点!

---------------

>上海地铁27岁生日迎第6000辆列车

 

5月28日,上海地铁在开通运营27周年之际,一辆身系“抹茶绿”色标腰带,“升级加长”的16号线增购新车,在上海地铁治北基地登场。至此,上海地铁列车规模正式步入6000辆(节)时代,车辆保有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前列。预计今年9月底前,16号线33列列车将全部由6节编组车辆运营。由于14、15、18号线等新线列车的陆续抵沪,预计今年年底前后,上海地铁有望突破7000辆列车。

---------------

>首都机场线EUHT-5G综合承载取得重大进展:成功实现1.8GHz+5.8GHz双频组网

 

截至4月30日,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EUHT-5G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圆满完成了阶段工作目标,成功实现1.8GHz + 5.8GHz(专用频段+开放频段)车地无线通信系统双频组网,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新一轮智慧地铁建设开启了新的途径。

 

“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EUHT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项目”采用EUHT-5G技术,创新性地提出地铁1.8GHz + 5.8GHz双频组网方案,实现了列控CBTC、PIS旅客信息系统、VMS视频监控系统、中心列车广播、乘客紧急对讲、航班信息列车实时发布等多种业务的综合承载,在轨道交通领域首次实现同一制式无线通信频率专用频段和开放频段综合运用。

 

“北京地铁首都机场线EUHT综合承载研发试验线项目”在北京市交通委推动下,由北京市基础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地铁运营公司立项。至2020年4月30日,完成正线28公里和停车场地面网络建设改造,以及两列运营车辆综合改造,顺利完成多种业务综合承载联调联试,成功实现地铁车-地无线通信1.8GHz+5.8GHz双频组网。5月12日项目通过阶段验收,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首都机场线EUHT研发试验工程实现了CBTC、PIS、VMS、PA及乘客紧急对讲、航班信息实时显示等业务的综合承载,达到了本工程阶段建设目标”。

---------------

>重庆云巴示范线正式发布

 

5月29日,重庆璧山云巴示范线全球首发仪式在璧山举行,全球首条云巴示范线正式亮相。重庆市璧山区委副书记、区长秦文敏及比亚迪副总裁刘焕明、任林等出席仪式。

 

据了解,璧山云巴项目,线路起点位于璧山高铁站前广场,终点位于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线路正线全长15.4公里,共设车站15座,均为高架车站,预计2020年9月全线通车。

 

目前,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城市已与比亚迪就云轨、云巴达成战略合作。最新的案例则是,继萨尔瓦多云轨之后,比亚迪云轨方案在巴西再下一城,比亚迪和巴西圣保罗地铁公司于2020年4月27日正式签署圣保罗市轨道交通17号线项目合同。5月26日,在圣保罗州交通厅长Alexandre Baldy的见证下,圣保罗17号线云轨项目正式启动。

---------------

>泰国曼谷金线APM项目列车起运

 

5月26日,中车浦镇庞巴迪运输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PBTS)泰国曼谷金线APM项目起运仪式在安徽芜湖举行,芜湖市委市政府领导与中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奇,庞巴迪中国董事长、庞巴迪运输中国总裁张剑炜等共同出席仪式。

 

泰国金线项目是PBTS第一个海外项目的下线和交付,也是安徽省首款出口海外的轨道交通车辆产品。该项目的正式出口是中国高端装备走出去、实现“一带一路”倡议和做强“新基建”的生动实践。

---------------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鉴(2019)》征订启动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年鉴(2019)》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唯一一部权威性、系统性、实用性和存史价值的年鉴。以系统、科学、准确的视角记述历年城市轨道交通行业中发生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内容涉及城市轨道通规划、建设、运营、经营、制造、科创、文化、政策法规、标准规范、重要文献、统计数据等多方面内容。真实地反映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事件和主要成果,记录城轨交通行业发展历程,展示行业发展的新面貌和年度特色。

 

征订电话:臧春翔,010-83935716,15011098793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