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4月13日总第350期
采编时间: 2020-04-21 14:47:22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新冠疫情下城轨运营防疫的相关问题及建议

>天津地铁建设50年, 解说“7047”

>南京地铁按下快进键:九线共建

>北京又将对4条地铁线路采取超常超强措施

 

【头条】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调整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方案

 

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支持重点区域开发建设、优化城市交通出行结构、缓解交通拥堵,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则同意对《深圳市城市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规划(2017-2022年)》(简称《规划》)方案进行适当调整。

 

主要调整内容:3号线四期工程调整为地下敷设方式,线路长度9.35公里(地下线7.42公里、地上线1.93公里),采用B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调整为107.85亿元,建设工期5年。

6号线支线二期工程自翠湖站(原荔林站)至光明城站,线路长度4.9公里(地下线4.25公里、地上线0.65公里),采用B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37.30亿元,建设工期4年。

12号线二期工程自海上田园东站至松岗站,线路长度8.16公里,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90.94亿元,建设工期5年。

13号线二期,含北延段和南延段。北延段自上屋站至公明北站,线路长度18.8公里,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8辆编组;总投资229.18亿元,项目建设工期5年。南延段自深圳湾口岸站至东角头站。线路长度4.47公里,为地下线,总投资49.62亿元,建设工期5年。

16号线二期工程自大运站至西坑站,线路长度9.53公里,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109.95亿元,建设工期5年。

7号线二期自西丽湖站至学府医院站,线路长度2.45公里,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28.06亿元,建设工期4年。

8号线三期自小梅沙站至溪涌站,线路长度4.26公里,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6辆编组;总投资83.18亿元,建设工期5年。

11号线二期自福田站至红岭南站,线路长度5.58公里,为地下线,采用A型车8辆编组;总投资66.34亿元,建设工期4年。

20号线一期自会议中心站至机场北站,长8.43公里,为地下线,拟初期、近期采用A型车6辆编组,远期采用A型车8辆编组,最高运行时速120公里;总投资112.06亿元,建设工期3年。

除上述调整外,其余规划方案仍按《规划》原批复要求执行。

---------------

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

 

4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2020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城乡融合发展重点任务》的通知。《重点任务》指出,大力推进都市圈同城化建设。深入实施《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建立中心城市牵头的协调推进机制,支持南京、西安、福州等都市圈编制实施发展规划。以轨道交通为重点健全都市圈交通基础设施,有序规划建设城际铁路和市域(郊)铁路,推进中心城市轨道交通向周边城镇合理延伸,实施“断头路”畅通工程和“瓶颈路”拓宽工程。支持重点都市圈编制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

---------------

>新冠疫情下城轨运营防疫的相关问题及建议

 

疫情爆发以来,各城市轨道交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分别采取了暂停运营、调整运营等策略,为有效阻断病毒传播做出了及时反应。目前疫情还未结束,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推进,大部分城市的轨道交通已恢复运行,安全运营将面临较大防疫压力。尤其是近年来运营规模迅速增长的城市轨道交通体系,大量运营线路存在应急防疫经验不足、标准不一、物资匮乏的现实困境。

一、城市轨道交通安全运营面临防疫大考
(一)停不停、如何防的标准差异较大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全国各地暂停运营城市轨道交通里程约750公里,约占全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的11%。其中,武汉、徐州、呼和浩特、温州、乌鲁木齐、宁波暂停全部线路,上海、重庆、厦门、郑州、石家庄、昆明、南京、长春已暂停部分线路及车站。但各地在疫情达到何种情况才需暂停运营的标准不一致,如长沙疫情比宁波严重,但宁波暂停运营而长沙维持运营。另外,已采取暂停轨道交通运营的城市的发布程序也不一致,部分由交通主管部门发布通知、部分由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通告、部分由运营企业发布通知,而乌鲁木齐地铁则以设备检修为由暂停运营。


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则根据客流情况适时调运营方案,并采取了积极的防疫措施。例如北京、上海、广州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要求乘客佩戴口罩、全面多频次消毒、非配合式热成像体温测试、设置隔离区、与卫生防疫部门联动、加强通风、合理配置运输能力控制满载率、限流等措施;西安、常州、沈阳、长春、贵阳等城市开展实名制乘车等。但防疫措施的标准各不相同,如满载率:目前,上海提出满载率不高于60%,广州提出在40%满载率基础上进一步降低,哈尔滨提出满载率不高于10%,北京则未明确满载率。能够真正防止病毒传播、保障乘车安全的一系列措施标准尚缺乏科学论证。


(二)运营企业面临防控和受损双重压力。

 

受疫情影响,目前全国(不含港澳台)城市轨道交通日客流约为500万左右,不足正常情况的10%,运营亏损压力较大。同时,并未建立起相应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一线运维人员难以做到及时防护。据相关运营企业反映,因平时疏于应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诸如口罩等应急物资储配,很多企业无法为运营一线的员工及时提供防护装备,具有较大运营安全隐患。


二、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缺失公共卫生事件的相关规定


2003年非典发生时,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仅有北京、上海、广州、长春、大连5个城市累计244.06公里(其中地面线累计85.73公里),防疫压力总体尚不突出。非典过后,根据当时的防疫经验,国家出台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交通应急规定》,重点强调了区域交通,未重点关注城市轨道交通。随后出台的《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规定》《国家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也未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予重视。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累计有40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线路6730.27公里,在建里程约5500公里。据统计,我国共有70个城市规划了超过700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总里程超过2.8万公里。城市轨道交通车站大部分位于地下,具有人员密集、通风条件差等不利防疫因素,随着各地城市轨道交通的不断发展,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防疫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具体措施应纳入运营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三、相关建议


城市轨道交通是大城市的交通骨干,在保障城市基本运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暂停轨道交通运营须慎重决策,对抗疫情既要杜绝“裸奔”,也要避免“过度反应”。应在科学防疫的前提下,积极组织交通运营,尽可能的保障城市经济生活“不暂停、不断档”。


(一)加强城市轨道交通公共卫生安全立法,明确防疫标准。现有城市轨道交通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关注了运输安全,对于公共卫生安全尚未给予足够重视。建议交通运输部会同卫生健康委在城市轨道交通相关法律法规中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条款,明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类标准、包括暂停运营在内的服务标准、防范措施、费用负担等。研究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及标准。


(二)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加强企业与相关部门间的联动,提升防护效用。运用高新技术手段,实现城市轨道交通企业与各相关部门技术和信息共享,加强患病及疑似患病乘客的识别,并与防疫部门配合做好病患的转运工作。制定错峰出行计划,以缓解轨道交通大客流和防疫之间的矛盾。同时,在加强消毒、通风、降低满载率基础上,为阻断可能的气溶胶及消化道传播,建议关闭轨道交通车站厕所。


(三)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一线员工的防护,重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据了解,日本轨道交通企业非常重视包括应对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在内的应急物资储备,能够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好企业员工防护。建议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企业借鉴日本相关做法,高度重视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物资储备,建立应急物资储备机制,如口罩等防护物资应保障7天的用量,并切实做好运营一线员工的防护工作,尤其是调度员、司机等重要岗位。(作者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内部印发交通业务部曹磊、边颜东)

---------------

>天津地铁建设50年, 解说“7047”

 

2020年4月7日,天津迎来了地铁建设50周年。天津是继北京之后,中国内地第二个拥有地铁的城市。1970年4月7日,天津地铁建设工程破土动工,,被称为“7047”工程。

 

1970年4月7日,天津市决定以修建战备通道为目的,以墙子河改造工程名义立项,史称“7047工程”,成为天津地铁的前身。同年6月5日,中间段率先破土动工,但是修建过程饱经困难。

 

在没有挖掘机和铲土机,没有任何建设资料可以参考的年代,几乎全靠人工开凿的地铁线可以说是创造了地下工程类的奇迹。当时,市内各区均成立了“7047”分指挥部,除由市政公司和“六建”公司抽调人员组成专业队伍,土建主要靠群众义务劳动。各系统职工、大专院校学生和机关干部积极响应、主动参战。后据不完全统计,从1970年开工,平均每天都有近五千参加义务劳动的人在奋战,最高峰时多达上万人。就这样,“7047工程”开启了天津的轨道交通之梦。

 

1975年11月16日,首批4辆电动客车通过铁路从长春运抵天津,但距车库还有段距离,老地铁人凭着一股韧劲和拼劲,硬是用15天把客车一步步“推”到既定地点,留下一段天津人“推”车建地铁的佳话。

 

1976年1月,天津地铁新华路至海光寺段试通车,成为继北京之后第二条建成的地铁。当时只有新华路、营口道、电报大楼(今鞍山道)、海光寺四座车站。

 

依靠着蚂蚁啃骨头一般的干劲,天津建成的7047地铁工程经受住了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考验,经勘查地铁洞体没有因地震而发生任何损坏。建成了以中心城区的内、中、外环线和大沽南路、解放南路、长江道等道路为核心的“三环十四射”交通系统。天津成为最早拥有立体交通系统的大城市之一,曾有上海等大城市相关负责人到天津学习考察。

 

1980年1月10日上午,天津地铁开始载客通车,通车距离共5.2公里,从胜利路(今南京路)与新华路交口的新华站开始到西南角,沿途设营口道、鞍山道和海光寺等站,单线往返行驶,当时开通主要是为在早晚高峰减轻地面交通压力。

 

1984年,经过第三次扩建之后,天津地铁开通了西北角站和西站,全程达到了7.4公里,8个车站。同年12月28日,天津地铁既有线正式通车,时任市长李瑞环为地铁剪彩,时称“天津地铁一号线”,是全国第二个开通地铁的城市。

---------------

>南京地铁按下快进键:九线共建

 

南京地铁集团将紧扣“创新名城、美丽古都”的城市愿景,围绕南京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中心,聚焦工程建设、运营服务、资源经营三大主业,做好今年的重点工作,确保“十三五”的圆满收官。

 

目前南京地铁有9条线路在建,做好2条线路报批准备,计划年内动工,另外2条线路做好前期研究工作,今年建设高峰时约170个工点同步施工,110台盾构同步掘进。南京地铁将坚持“稳中增速”,用昂扬的斗志推动轨道的延伸,打造工程建设的“硬实力”。

 

2019年,南京地铁4号线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5G信号全覆盖的地铁线路。对乘客而言,5G信号全覆盖提高了乘坐地铁过程中移动终端的良好的体验;对地铁而言,南京地铁下一步将结合新基建把5G技术充分利用到列车的运行、维保等方方面面,提高智能化管理水平。

 

围绕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战”的目标要求,南京地铁将切实承担起国有企业应有的责任与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工程建设、运营服务、资源经营三大主业,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

>北京又将对4条地铁线路采取超常超强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地铁运营保障工作,更好地应对客流增长,降低列车拥挤情况,提高乘客乘车舒适度和安全性,北京地铁公司根据疫情防控形势以及复工复产客流增长情况,通过创新网络化运营思路,优化网络资源配置和网络客流分析调度,对北京地铁公司所辖线路分批采取超常超强措施。3月24日起八通线、昌平线,3月31日起5号线、6号线、13号线、15号线采取超常超强运行方式后,在客运量以每周持续增长15%的情况下,高峰小时区段列车满载率均有所下降且没有超过50%,八通线正常情况下已没有限流车站,昌平线、6号线、15号线限流车站减少且限流等候时间降低,乘客乘车舒适度明显提升。

 

为此,北京地铁公司对8号线(北段)、9号线、亦庄线、房山线四条线路制定了超常超强运行方案。自2020年4月8日(周三)起工作日早晚高峰地铁8号线(北段)、9号线、房山线和亦庄线将采取超常超强列车运行方式,通过增加车辆投放、采取大小交路套跑、压缩站停时间、突破最小行车间隔等超常超强措施,对列车运行图进行调整优化,精准高效投放运力,在降低客流高断面区段列车满载率、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的同时,兼顾低耗环保、降本增效。

---------------

>济南轨道交通“建功地铁新时代助力发展新动能”劳动竞赛全面启动

 

为加快推进济南市轨道交通建设,确保圆满达成2020年度建设目标,4月9日上午,由济南市总工会、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联合主办的济南市轨道交通“建功地铁新时代、助力发展新动能”劳动竞赛暨授旗誓师动员大会在济莱高铁棋山隧道施工现场举行。

 

仪式上,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总经理王伯芝对2020年度轨道交通劳动竞赛活动进行了部署。王伯芝表示,希望各单位继续发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争做奋斗者、当好主力军,真正发挥劳动竞赛推动工程建设提质增速的强力支撑作用,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建设运营任务的全面胜利。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