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11月16日总第379期
采编时间: 2020-11-17 09:09:32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新誉杯”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信工赛项即将开赛

>北京地铁技术创新研究院在京揭牌

>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支持境外卡绑卡扫码乘行

>京投并购德资公司,完成轨道交通产业链所有布局

 

【头条】“新誉杯”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信工赛项即将开赛

 

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通信工赛项决赛即将开赛。来自全国41家城轨运营企业的123名参赛选手于1116日到19日汇聚南京进行角逐。

---------------

>“中国城轨TOD指数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

 

1110日,中国城轨TOD指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评审会由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主持,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出席并致辞,协会副秘书长李元胜出席会议。鉴定单位代表西南交通大学TOD研究中心、中指研究院分别介绍了“中国城轨TOD指数”研究背景及意义,编制组代表汇报了“中国城轨TOD指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研究背景、TOD指数体系架构及构建方法、指数结果及分析、典型案列分析、研究成果总结及未来展望。

 

评审专家组共十二位成员,由来自我国城轨交通运营单位,高校专业研究组织,咨询公司,房地产及商业运营领域的权威专家学者及业界专业人士担任。评审专家一致同意“中国城轨TOD指数体系建设及成果报告”通过评审,并对指数后续深化完善以及实际应用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中国城轨TOD指数”将在1127日城市轨道交通资源经营2020年会期间正式发布。

---------------

>重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区域如何开发 重庆四部门出台意见

 

近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四部门出台《关于推进主城都市区城市轨道交通区域综合开发的实施意见(试行)》(下称《意见》),分加强统筹规划、明确实施主体、建立成本分担与收益分配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四个方面,共17条。

 

《意见》指出,合理确定城市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用地范围。原则上以城市轨道交通站点为中心,按照站点半径600米;车辆基地按本体工程用地以及周边不低于本体工程用地规模2倍的开发用地确定为轨道交通综合开发用地范围。

 

《意见》称,已建和在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有条件实施综合开发的,按照“一站场一方案”原则,编制综合开发实施方案,明确开发业态、规模及方案等,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应当对该综合开发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在建项目需为综合开发预留结构并同步实施的,通过城市轨道项目方案或设计变更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并明确投资界面划分。

 

《意见》明确,要建立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与站场用地综合开发成本分担机制,坚持“轨道交通引领城市发展格局”的理念,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根据国土空间规划和重庆城市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专项规划实施情况,结合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安排,将轨道交通场站综合开发项目土地纳入土地供应计划。

---------------

>北京地铁技术创新研究院在京揭牌

 

20201112日上午,首都智慧地铁技术研讨会暨北京地铁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大会在京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为北京地铁技术创新研究院正式成立发来贺信。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出席会议。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群、都市圈的迅速形成,城市化建设与城轨交通发展深度融合,在国家战略指引下,善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开展运营管理与技术创新已成为新时代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和战略突破口。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轮值会长、北京市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正光表示,成立北京地铁技术创新研究院是地铁公司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具体行动和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又一重要举措,地铁公司既是地铁创新的推动者和服务者,也是创新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下一步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北京城市建设和城轨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坚持守正创新,智慧引领,构建首都地铁运营新模式,加快推进首都地铁高质量发展。

---------------

>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支持境外卡绑卡扫码乘行

 

时值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平台与万事达卡携手推出万事达卡绑卡出行服务,以方便入境人士使用手中的国际万事达卡在上海交通出行。通过本次合作,上海地铁也成为内地第一家可以受理国际信用卡绑卡交易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

 

这一合作旨在方便全球万事达卡持卡人,特别是长期在国内工作或短期到访上海的境外人士,方便使用“Metro大都会”APP平台搭乘上海地铁,免去单独购买票卡等麻烦,直接刷码进出车站。截至目前,除了支付宝、微信、银联以及同行票、一日票、三日票等渠道和票务形式外,“Metro大都会”又新增了一项便民支付渠道。境外持卡人仅需要简单地将他们手中的万事达卡绑定在“Metro大都会”APP的微信支付渠道,就可以和上海市民一样享受快捷、安全和智能的出行体验:一扫即过,先乘后付。

---------------

>长春轨道进行规模化厂修实现智慧升级

 

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于20021030日开通运营,如今已运行18年。近日,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对其部分车型进行了规模化厂级车辆维修升级。厂修车辆上线后,车辆运行状态实现实时掌控,可以让乘客一目了然的掌握站点信息、下车门位置,更清楚的掌握换乘地点,有效的规划出行路程。

 

与老旧车型相比,升级后的智慧轻轨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报站系统的车辆到站显示地图升级为多媒体LCD电子地图。可以让乘客一目了然知晓站点信息,更清楚的掌握换乘地点。同时,此次智能升级增加了智能联网系统,车辆维修人员可通过手机、智能分析屏幕等多种设备实时监测车辆各类数据,减少车辆延误时间。今年915日,第一列智慧升级轻轨车已经投入到长春轨道交通3号线的运营中,未来两年内将会全线升级。

---------------

>京投并购德资公司,完成轨道交通产业链所有布局

 

德国当地时间1026日,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投”)

收购德国Logo Motive GmbH 公司(以下简称“LM 公司”)项目通过德国经济部外商投资审批。至此,京投在轨道交通全产业链上完成了从设计、投资、制造、建设到运营的所有布局。

 

京投称,LM公司是国际知名轨道交通车辆设计公司。业务涉及车辆机械设计、

仿真分析、噪声控制、检测认证等多个领域,在超高速列车、城际动车组、地铁、有轨电车等车型上拥有设计经验。就收购LM 公司的过程,京投透露,这是京投的第一笔海外收购项目。在今年新冠疫情影响下,德国政府对外商投资并购审查趋严。京投并购团队准备相关材料,顺利通过德国经济部两轮审查。京投表示,此次海外并购项目拓展了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链,也为京投公司进一步海外投资积累了经验。京投称,未来,公司将进一步转型升级,推进“投资+创新”模式,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全生命周期管理水平,为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奠定基础。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