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9月14日总第372期
采编时间: 2020-11-17 09:05:23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20年会将于10月举行

>2020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申报推荐工作启动

>北京地铁28号线可研报告获批

>嘉兴铁投集团正式成立

 

【协会要闻】

>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20年会将于10月举行

 

据悉,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举办的“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20年会”将于10月在重庆市举行。

 

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基础之年。“十四五”时期将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十四五”也将是我国城轨交通在新的更高起点上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升运营服务品质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推进城轨交通产业变革、科技创新,全面建设智慧城轨的重要时期;更是加快推进城轨交通高质量与高效率并重发展,迈向“城轨大国”向“城轨强国”历史进程奋斗目标的重要时期。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十四五”与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秘书长李成新介绍,早在去年底,协会着手组织业内有关领导和专家开展《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十四五”发展思路的研究》。各城轨交通企业也正在积极谋划和编制“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在促进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这一时代主题上,聚焦我国城轨交通未来五年发展大局,谋划企业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激发企业新的生机活力,实现行业的高水平变革、高层次创新策源和高质量持续发展;以及城轨交通企业自身改革的综合效能能够得到有效提升,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问题能够得到有效解决,企业的治理体系能够更加成熟定型、能够更加具有活力与效率,从来加快推进我国从“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的历史进程。

 

本届年会除了安排协会主要领导同志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关于城市轨道交通“十四五”发展思路的研究》的起草背景和主要内容,以及贯彻落实的事项提出报告,听取咨询意见外,将重点邀约峰会所有成员单位的主要领导同志围绕“十四五”与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结合各自企业编制“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的实践进行深度的沟通和交流。年会期间,还将安排组织重庆轨道交通CBTC互联互通示范工程交流活动。

---------------

>2020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申报推荐工作启动

 

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年度工作安排,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奖励办法》、《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科技进步奖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的规定,2020年度“城市轨道交通科技进步奖”申报推荐工作已正式启动。据了解,申报工作采用网络申报与书面申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系统开放时间为9月20日9时。

 

具体信息详见协会微信公众号及官网。

---------------

>“新誉杯”城轨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即将开赛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30号)和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中城轨〔2020〕41号)精神,本届竞赛共设二个赛项,赛项一为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工,赛项二为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各赛项均为职工组竞赛组别,均为个人竞技。

 

此次竞赛报名时间:2020年9月21日-10月16日。其中,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工决赛拟定于11月16—19日在南京举行;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决赛时间拟定于12月1—4日在重庆举行。详见协会公众号及官网。

---------------

【行业资讯】

>北京地铁28号线可研报告获批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10日发布消息:轨道交通28号线(CBD线)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项目设9座车站,建成后,北京CBD区域将新增一条地下交通“大动脉”。

 

据了解,地铁28号线已列入2020年北京市政府重点工程计划,目前正抓紧建设,全长8.9公里,均为地下线设站9座,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织密交通线网,优化轨道交通供给,推动轨道交通与城市空间集约高效发展。

---------------

>长沙轨道交通拟调整第三期建设规划

 

9月8日,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对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信息进行公示,并就项目社会稳定风险分析进行公众意见征求。据公示信息,长沙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线路总长拟由原来121.29公里调整为131.82公里,拟调整4号线北延及7号线一期工程,并将新增1号线北延二期工程和6号线东延段工程。

---------------

>武汉将建首个地铁线网云平台

 

9月9日,在有关部门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武汉地铁正在加快推进传统地铁售检票系统向互联网+自动售检票系统转型升级,初步研究形成基于自建数据平台的武汉轨道交通智慧乘车一体化解决方案,能解决高峰时段进站与通行效率的矛盾,也便于疫情防控下的常态化管理。不久的将来,武汉地铁车站有望实现“刷脸乘车”。

---------------

>嘉兴铁投集团正式成立

 

为全面推进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建设,8月18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员工总数的规定》,明确新组建的市铁投集团主要承担全市铁路、城际铁路、市域轨道、有轨电车项目及沿线配套项目的前期、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周边资源投资、开发、经营、管理,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沿线配套土地综合开发利用,参与制定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规划等工作。

 

9月9日上午,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黄筱璐同志任嘉兴市铁路与轨道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提名任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

---------------

>中企将建菲律宾首条地铁

 

9月8日上午,服贸会建筑服务专题论坛召开,中建二局成功与菲律宾马卡蒂市地铁有限公司签约菲律宾马卡蒂地铁大交通EPC项目,合同额12.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亿元,该项目是菲律宾首条地铁项目,主要建设一条总长约7.69公里的线路,包括7个地下车站、1个车辆基地和1个控制中心,涉及土建和机电工程等各系统的设计、采购、施工全过程,项目将推动中国地铁建设整体产业的海外发展,有效带动我国轨道交通高新技术走出去。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