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6月29日总第361期
采编时间: 2020-06-29 08:46:01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重庆互联互通的CBTC示范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20年5月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

>双线齐发,长沙地铁3、5号线正式载客畅跑星城

>蓉港联手,谋划打造“成都轨道生活圈”

 

【头条】重庆互联互通的CBTC示范项目通过结题验收

 

2020年6月24日,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来自北京、深圳、武汉、南京、长沙、青岛、重庆等地的专家组成专家组(由于疫情原因,部分专家视频参会),在重庆顺利召开《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 系统示范应用项目》结题验收会。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重庆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推动下,将重庆二轮建设的四条线(重庆4、5、10、环线)设立为互联互通国家示范工程。历经五年时间,以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技术牵头方的四家中国自主化信号厂家,在重庆轨道集团、协会的带领下,群策群力,攻坚克难,通过上百次技术会议沟通、上百个版本修改、十二万余条现场室内执行用例,最终完成技术体系研究、标准规范发布、核心装备研制、共线和跨线运行、网络化运营组织五大既定目标。

 

专家组听取了《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工作报告》(包括产品推广示范和应用报告、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报告、财务报告、审计报告)和《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技术报告》,审查项目承担单位所提交的相关资料,经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已圆满完成各项预期目标,符合验收条件,同意通过验收。

---------------

>2020年5月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

 

中国内地36城2020年5月总客运量13.45亿人次,日均4342.54万人次,环比4月上涨了20.02%;同比2019年5月减少了2193.22万人次,降幅33.56%。

 

在不考虑新线增加因素的情况下,同比仅恢复去年的66.44%。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中,北京降幅最大,恢复比例53.33%;深圳恢复73.56%,比例最高;上海恢复比例67.63%;广州62.57%。

 

以上统计包含城市范围:2020年5月已开通地铁(除有轨电车、铁路运营的市域铁路等)的内地36座城市(缺徐州,佛山数据列入广州)。

---------------

>双线齐发,长沙地铁3、5号线正式载客

 

6月28日上午,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宣布“长沙地铁3号线、5号线一期工程正式载客初期运营”。11时28分,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双双载客,标志着长沙市轨道交通前两期建设规划实施圆满收官,长沙地铁驶入“全面网络化”运营时代,这也是长沙有史以来首次同年乃至同日开通两条地铁线路。至此,长沙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突破至161.05公里,车站达114座,其中换乘站12座。

 

3号线一期工程是轨道交通线网西南—东北向的核心骨干线路,全长36.4公里,25座车站;5号线一期工程是主城区东部的南北向骨干线路,全长22.42公里,18座车站。3、5号线初期运营后,长沙主城区的6区1县将实现地铁全覆盖,全面拥抱地铁时代。

---------------

>蓉港联手,谋划打造“成都轨道生活圈”

 

6月24日,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成都轨道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都轨道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铁公司)下属的港铁中国商业管理第一控股有限公司举行云签约仪式,宣告共同出资组建商业运营合资公司——成都蓉港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蓉港公司)。成都轨道集团以描画成都市民的“交通圈”为基础,将谋划打造“成都轨道生活圈”。


成都轨道集团将通过充分借鉴港铁公司的商业开发和管理模式,进一步发挥成都超大线网规模优势、大客流量的吸附效应,紧跟市民消费新需求、新热点,深度挖掘轨道交通经济潜力和附加值,构建生产、生活、生态多元复合的应用场景,打造以轨道场站为节点,商业中心、居住中心、生产中心圈层分布的城市组团,带动人流、物流、商流高度集聚,实现千万级人流增量转化为百亿级经济增量的目标诉求,成功打造“轨道经济生态圈”“轨道市民生活圈”,助力轨道集团打造“一流轨道交通综合运营商”,推动成都加快打造TOD综合开发世界高地。


蓉港公司成立后,将重点对成都地铁现有商业进行梳理、整合、提升、打造,重塑成都地铁商业形象,加快引进符合成都地铁商业定位的首店、名店、特色店,为重塑城市地理经济提供有效助力,同时提高轨道交通的“自我造血”功能,助推成都轨道集团从公益型向效益型企业发展转型。

---------------

>抗疫新举措,贵阳地铁空间香氛系统上线

 

6月19日起,贵阳地铁在贵阳北站、喷水池站、中山西路三个试点车站开始使用空间香氛系统,此次香氛系统的试点工作也是贵阳地铁加强疫情防控的新举措。

 

什么是车站空间香氛系统?贵阳地铁在地铁站厅公共区域、站台候车区、通道等区域,铺设了专业空间香氛机设备,通过香氛机在地铁站空间内散发香气,有效杀灭细菌和病毒,改善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体验。目前,贵阳地铁使用的车站空间香氛具有贵阳市环保局及质量技术监督局检测机构出具的空气质量认证,对人体没有危害,香氛中的特殊成分可有效杀灭大肠杆菌和黄金葡萄球菌,缓解咽炎及鼻炎等病症。

 

炎炎夏日,除了送上这一份额外的“小清新”,贵阳地铁日常的消毒清洁工作也在持续开展,每小时对客运服务各类设备设施进行清洁消毒,每日四次车站大范围的喷洒消毒作业,每一趟列车均经过喷洒消毒、座椅擦拭及除尘。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贵阳地铁将持续围绕乘客安全和出行服务需求,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为广大市民乘客提供安全、快捷、便民、绿色的出行服务。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全年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

 

2019年6月23日上午9时,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电客车的试运营之旅,为城市交通动脉注入全新血液。

 

回望过去一年,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累计运营里程213万公里,累计客运量逾4900万人次,超过甘肃省人口总量;日均客运量达17万人次,最高日均客运量达24.9万人次,累计开行列车9.57万列次,列车运行图兑现率100%,正点率100%。一年中,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不断优化行车组织方案,先后5次调整运行图,每日运营时间调整为16小时,三次调整行车间隔,行车最小间隔4分50秒。安全运营365天,在“端午”“十一”小长假等重要节点实现平稳运营,全年安全运营零事故,兑现打造“安全地铁、快捷出行”的庄严承诺。

---------------

>烟台蓬莱批复设区,地铁或将至

 

6月22日,山东省政府网站发布消息,近日国务院批复同意对烟台市部分行政区划进行调整,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以原蓬莱市、长岛县的行政区域为蓬莱区的行政区域,蓬莱区人民政府驻登州街道钟楼东路1号(原蓬莱市政府驻地)。

 

“撤销蓬莱市、长岛县,设立烟台市蓬莱区”,意味着烟台修建地铁的条件基本具备。2019年10月23日,烟台市政府网站曾对网民有“关于烟台地铁和潍烟高铁”的询问进行了官方回复,烟台市发改委主任刘福生介绍:烟台地铁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目前烟台市市区300万人口数量这一项地铁建设指标正在稳步达成,已经向国务院提交设立蓬莱区的请示文件,申请批复后地铁马上开工建设。

 

2020年1月10日,在烟台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烟台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启动建设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完成立项、融资、设计等各项工作,开启烟台的地铁时代。”(来源:大众日报)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