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9月28日总第374期
采编时间: 2020-11-17 09:06:37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协会周晓勤常务副会长出席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

>全国城轨交通技能竞赛通信工赛项裁判员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正式开通

 

【头条】“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通过协会科技成果评价

 

9月25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在重庆组织召开《重庆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成果评价会。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以及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成都、武汉、西安等地的12名专家组成专家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协会专家学术委执行副主任仲建华、副主任李中浩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仲建华主持,重庆轨道集团、交控科技、通号、华铁、浙江众合、北京交大、重庆轨道院、北城院的领导和代表参加了会议。

 

宋敏华表示: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网络化运营,一是解决乘客的直达便捷需求,二是解决运营商的资源共享需求,三是解决不同主体间的无缝联运需求。重庆互联互通CBTC系统的示范应用,是切身实践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的相关要求,可带动自主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希望重庆深入贯彻《纲要》要求,围绕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进一步深化跨线运行、快慢车运行等行车组织方案,积极完善智慧乘客服务、智能运输组织等工作。

 

专家组一致认为,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示范应用项目成果显著,攻克了前期设计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系统功能及运营组织满足“互联互通”设计要求。整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社会与经济效益显著,具有广泛的推广应用价值,同意通过评审。

 

邓文中院士指出:互联互通是轨道交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城轨行业取得重大突破的关键节点。由重庆轨道集团组织实施的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应用取得显著成果,为后续项目做出了示范。

 

仲建华总结时指出:重庆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在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和突破上取得了显著成果,解决了轨道交通项目中最“卡脖子”的信号互联互通问题,具有首创性、先进性、推广性,为轨道交通行业的发展走出了坚实的一步,为其他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提供了很好的案例。建议项目组继续深化互联互通的CBTC系统网络化运营研究,构建网络化互联互通运营标准体系。

---------------

>协会周晓勤常务副会长出席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

 

9月27日,中国 REITs论坛2020年会(以下简称:年会)在上海召开。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张勇,中国REITs论坛2020年会主席、国务院参事、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徐宪平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期间,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会长黄民等先后发布主旨演讲。


作为中国REITs论坛的发起人单位代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出席年会。中国REITs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中联基金倡议,首批发起人包括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中联基金、中国公路学会、中国地方铁路协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市长协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等。


REITs(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是实现不动产证券化的重要手段,是通过发行权益凭证汇集投资者的资金,交由专业投资机构进行不动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收益及时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投资基金。


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标志着中国REITs市场正式拉开帷幕。推进基础设施REITs,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部署的有效工具,是深化我国金融供给侧改革、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大创新。


周晓勤表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在“十三五”期间取得了优异的发展成绩,“十四五”期间也将大有作为,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在此过程中,盘活存量、增量投资的工作也很艰巨,REITs将作为一项有力的抓手和工具,在行业内引发探讨和思考,助力城轨交通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

---------------

>全国城轨交通技能竞赛通信工赛项裁判员培训班在南京举行

 

为加强“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裁判人员的执裁水平和专业技能,确保竞赛公平公正和顺畅有序,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竞赛技术规则的通知》和《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2020年9月24-25日竞赛组委会在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举办了城轨交通通信工赛项裁判员培训班,来自42家城轨交通运营企业的81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开班仪式由组委会秘书处主任方珺辉主持,南京地铁运营有限责任公司运营管理咨询及培训学院院长张永慨代表承办单位到会致辞,组委会技术委员会主任詹惠敏做了开班动员。此次培训为期两天,内容充实且紧凑,主要包括裁判员公共基础课、通信工竞赛规则、三个实操模块、互动交流和结业考试。经过两天紧张有序的集中培训、交流研讨,81名学员全部通过考核,其中优秀率达30%以上。

---------------

>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到访协会

 

9月24日,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院长彭祝斌、执行院长伍定均前来拜会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期间,创始会长包叙定同志接见了彭祝斌一行。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秘书长兼文化工作委员会负责人李成新、工会主席兼办公室主任赵茵等参加接待和交流。

 

湖南大学中国轨道交通文化研究院是国内首家由高校主导、校企联合创办的专事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和创新实践的学术机构。

 

在听取彭祝斌的专题介绍后,周晓勤高度肯定了研究院传播中国轨道交通的文化价值使命,以构建新时代城轨文化产业生态圈为愿景,致力于打造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研究机构的创新实践和成果。他希望该研究院继续高扬文化强国的旗帜,紧紧依托城轨交通行业文化资源,在城轨交通文化理论学术开展战略性研究、开拓文化品牌、搭建交流平台、文化产业孵化、组织文化活动等方面开展战略性研究,实践创新性成果,为提升城轨交通行业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水平,推动“城轨大国”迈向“城轨强国”的重大历史进程而做出独特性的贡献。

---------------

>成都轨道交通18号线首开段正式开通

 

9月27日,成都地铁开通运营十周年之际,18号线首开段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标志着成都轨道交通正式进入快线时代。18号线工程是成都市“东进”战略首条主动脉和全国首条开进中心城区的市域快线。首开段为火车南站至三岔站,线路长约55.95公里,采用市域A型车8辆编组,是国内首条采用AC25kV架空悬挂接触网供电、集“快慢车组合、大小交路套跑、共线运营”等多种运营组织模式于一体的复合功能线路。

---------------

>昆明地铁4号线、6号线二期正式开通

 

9月23日,昆明地铁4号线和6号线二期正式开通运营。4号线全线43.422公里,共设置车站29座(其中换乘站14座);6号线二期全长7.28公里、4站。

随着昆明地铁4号线和6号线二期开通,目前共有5条地铁线运营总里程、超过140公里,昆明正式从轨道交通“换乘时代”迈入一个全新的“线网时代”。

---------------

>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全线开通

 

9月27日上午10:00,宁波轨道交通3号线鄞奉段全线开通运营。宁波轨道交通将始终秉持“城市空间优化者、城市建设主力军、交通出行先行官、民生改善大平台”的初心使命,全力推进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运营、开发等工作。随着3号线鄞奉段开通,宁波运营里程达到118公里,年底将实现155公里网络化运营格局。

---------------

>对标“复兴号”,中国最高时速地铁在广州亮相

 

9月25日上午,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制造的广州地铁18、22号线首列车正式交付。18、22号线是广州首条时速160公里的市域快线,整列车采用8节编组D型车,不管外观设计、技术方案还是创新内容,均对标复兴号及北京机场线等列车,率先引进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车辆检修智能运维系统。

广州地铁集团总经理刘智成在列车交付仪式上表示,当前,广州地铁正积极贯彻落实粤港澳大湾区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地铁、城际、有轨电车等全制式轨道交通业务发展,致力于打造“一张网、一张票、一串城”的互联互通网络体系。

---------------

>杭绍城际首列车下线

 

9月24日,杭州至绍兴城际铁路工程电动客车项目首列电客车接车仪式在万绣路车辆基地顺利举行,标志着中车浦镇公司杭绍城际项目首列车正式交付业主。杭绍城际线路建成后先独立运营,待绍兴1号线建成后与之贯通运营,将极大方便杭州至绍兴的交通连接,完善区域内的交通体系。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