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11月2日总第377期
采编时间: 2020-11-17 09:08:10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出席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通车仪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山东省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

>与世界共享发展经验,中国城轨智慧亮相进博会

>成都轨道集团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及行动计划(试行)发布

 

【头条】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出席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通车仪式

 

10月25日,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首个签约实施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巴基斯坦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在北京和拉合尔两地以视频方式举行运营通车仪式。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出席仪式并致辞,国际司司长苏国陪同出席;巴基斯坦旁遮普省首席部长萨达尔·乌斯曼·布兹达尔(Sardar Usman Buzdar)出席并致辞。

 

中方表示,橙线项目顺利开通标志着巴基斯坦第一条地铁正式进入商业运营阶段。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特殊背景之下,橙线项目逆势竣工并进入商业运营,不仅提振了巴当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的信心,也进一步坚定了中巴双方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决心。希望双方下一步继续共同努力,推动橙线项目持续安全、顺利运行,更好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当地民众。巴方表示,橙线项目是巴基斯坦第一条高水平、环境友好型的大型轨道交通项目,不仅为拉合尔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便利,对带动旁遮普省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广州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丁建隆在出席开通活动时表示,将站在中国新发展格局的高度,毫不保留运用广州地铁运营的成功经验,为巴方提供高质量服务,全力以赴确保拉合尔橙线高水平运营。

 

橙线项目位于巴基斯坦第二大城市拉合尔,全长27公里,设车站26座,于2015年4月20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见证下签约,合同总额16亿美元。项目由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北方工业有限公司联合承建,中国铁路国际有限公司和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具体实施,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支持。

 

在项目建设的5年时间里,中巴团队按照两国政府“高质量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要求,克服施工工期紧张、基础设施薄弱、环境安全风险等一系列困难和挑战,2020年10月实现项目竣工移交。今年2月,北方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携手广州地铁集团、巴基斯坦DW公司组成联营体,与巴方签署为期8年的运营维护合同。

 

橙线项目完全采用中国标准、中国技术和中国装备,首次实现我国城市地铁从设计、制造、建设到运营维护的全产业链完整输出。在建设期间为当地创造了7000个就业岗位,运营维护阶段还将创造2000个就业岗位。

 

橙线项目作为中巴经济走廊标杆项目,打通贯穿拉合尔城市全域的经济大动脉,为1200多万民众提供先进、高效、安全的交通服务,进一步推动中巴经济走廊行稳致远,成为中巴友谊的新见证。

---------------

>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山东省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

 

10月30日,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显示,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山东省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2020-2025年)。《批复》指出,为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提升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支持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原则同意济南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期为2020~2025年。在规划实施过程中,要按照现代、安全、高效、绿色、经济的原则,统筹城市功能布局、城市开发进程、建设条件及财力情况,量力而行、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批复》提到,要扎实细致做好泉水保护工作。压实各方面责任,在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严格落实保护泉水的各项措施要求,深化核心敏感地段项目建设对不同含水层地下水和泉水影响研究,切实做好施工安全质量控制、超前探测和监测预警工作,避免对泉水生态系统产生不利影响,确保规划项目安全有序推进。

 

根据规划,建设3号线二期、4号线一期、6号线、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共6条线路,总里程约159.6公里,估算总投资1154.36亿元,规划期为2020~2025年。项目建成后,形成8条线路,总里程243.7公里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在规划实施阶段,支持采用全自动运行技术装备,提高关键技术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车型、速度等主要技术标准和运营组织方案,为发展预留空间。

---------------

>与世界共享发展经验,中国城轨智慧亮相进博会

 

11月5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即将拉开帷幕。在疫情的背景下,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的进博会再次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担当与市场的活力,也为中国市场与世界互动提供了机会。

 

11月6日9时-12时,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协会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与传媒会展中心承办的“中国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趋势论坛”将在进博会上亮相,这是城轨交通行业首度在进博会的舞台上,分享中国城轨交通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与经验,和国际同行共享、交流对于未来趋势的思考,形成发展共识,推动基于高质量发展的国际协作。

 

中国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趋势论坛以“智慧城轨,高质量发展引擎”为主题,围绕中国城轨交通发展实际和国际合作案例,深度聚焦城轨交通行业热点,积极响应了国内国际发展需求。论坛上将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国际地铁协会(CoMET)主要领导,分别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和地铁数字化转型进行分析、解读,以中外市场不同的视角,启发共鸣,研判智慧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路径。

---------------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召开运营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

 

10月28日下午,上海申通地铁集团召开运营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动员大会。按照市政府的改革要求,申通地铁集团是全市轨道交通的运营责任主体,承担轨道交通和市域铁路的运营任务,直接负责城市轨道交通的日常运营管理、设施设备维护、不形成固定资产的大修更新改造和新线接管等相关任务,同时统筹监管地铁建设。

 

申通地铁集团将通过优化集团组织结构、理顺运营建设管理体制、健全完善运行机制、提升运营管理能力,逐步形成城市轨道交通和市域铁路“一个主体、一网运营、一套体系”的运营管理格局,推动集团工作重心由管建并举向以运营为主转变。

 

上海申通地铁党委书记、董事长俞光耀在动员报告中指出,要深刻理解运营建设管理体制改革目的和意义,要着眼长远准确把握运营建设管理体制改革重点,要统筹推进体制改革和年度各项重点工作。他要求,一要加强党的领导,积极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二要明确目标,分步有序推进管理体制改革;三要建立机制,压实改革任务推进责任;四要突出安全生产重点,全力完成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

>成都轨道集团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及行动计划(试行)发布

 

成都轨道集团根据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总体目标及建设重点,研究制定了《成都轨道集团智慧城轨纲要及行动计划》(以下简称《成都纲要及行动计划》)。

 

《成都纲要及行动计划》以“数据驱动信息化”为导向,遵循“统筹规划、分布实施”的建设主线,从行业层面对成都轨道集团智慧城轨建设的总体目标、五年实施计划、18个示范项目进行了统筹规划及部署。为更好贯彻落实《成都纲要及行动计划》,成都轨道集团结合大线网网络化运营管理需求,确立了“一中心、三体系、六平台”信息化建设总体目标。同时按照“五同标准”开展信息化建设,在保障集团信息化系统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安全可靠的前提条件下,逐步向轨道交通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迈进,并以此作为成都轨道交通今后一个时期(2020年-2035年)制定智慧城轨发展规划和实施计划的指导性文件。

---------------

>哥伦比亚波哥大首条地铁开工

 

当地时间10 月20 日,哥伦比亚波哥大地铁一号线在项目车辆段现场,正式签署项目开工令。哥伦比亚总统伊万·杜克在线出席仪式。伊万·杜克总统表示,波哥大地铁一号线项目的体量大、涉及行业众多,是国家复工复产的领头项目,也是本届政府的承诺和“国家发展规划”框架下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对于国民信心提升和区域全面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由中国港湾工程有限公司和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中国企

业联合体承建并运营,是波哥大首条地铁线路,全长24 公里,合同总额逾50 亿美元。波哥大地铁项目特许经营合同签署至今,项目团队严格遵守履约条款,在疫情的冲击下,转向本土工业寻求解决方案。通过增加属地化人员、资源比例,紧密联系相关部门、业主及相关公共服务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本地经济发展、提升本地就业机会,在项目团队的努力下,项目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

>上海轨道交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新获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认证资质

 

近日,上海轨道交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SRCC)新获批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认证资质。自此,SRCC共获批第一批目录中五类产品的认证资质,分别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城市轨道交通牵引传动系统、城市轨道交通电动客车列车控制与诊断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车门、城市轨道交通基于通信的列车运行控制系统(CBTC

 

目前共有六家认证机构获批CURC认证资质,分别为中铁检验认证中心有限公司、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有限公司、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交铁检验认证中心(成都)有限公司、上海轨道交通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

---------------

>深圳市地铁2、3、4号延长线和8号线一期通车

 

深圳地铁2号线三期、8 号线一期、3号线三期于10月28日11时28分起正式开门迎客。同时,港铁(深圳)4 号线三期也于同日开通。4 条新线的开通,使深圳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增加到11条。开通后,深圳地铁全网运营里程突破400公里。

 

深圳地铁在新线(段)施工过程中,深圳地铁采取了绿色环保大棚、循环制冷设备、竖井升降梯、TBM 除尘机、再生逆变回馈吸收装置等多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实现了“绿色建设地铁、建设绿色地铁”。

---------------

>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

 

10月28日,无锡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通车,线路全长约28.5公里,共设21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在“十三五”规划即将收官之际,无锡城市轨道交通从地铁1、2号线双线运营时期的“十字”换乘,升级为由三条地铁线路构成的“米字”网络框架,标志着无锡市城市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格局的基本成形,将进一步促进客流增长,有效缓解城区地面交通拥堵,对完善无锡交通枢纽体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旅游和城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

>北京地铁配置“救命神器”AED,2022年底全覆盖

 

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完善轨道交通急救设备配置,健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治机制,10月27日起,北京市启动轨道交通车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以下简称AED)工作。2022年底,北京市所有轨道交通车站将实现AED设备全覆盖,一线站务人员培训取证率达80%以上。


为确保AED设备的及时、有效使用,各地铁车站的AED设备均放置于车站显著位置,并设有明显的指引标识。AED上张贴使用说明,方便使用者按照流程使用。
同时,地铁运营企业编制了轨道交通AED设备使用管理办法,并会同厂商共同细化AED设备日常管理、检查维护、使用流程等具体事项,确保AED设备保持良好状态并在乘客意外事件救助中发挥作用。


除了增配设备,这些AED设备将会纳入信息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与院前急救指挥调度体系的联通,急救调度中心可全面掌握全市所有AED设备的定位及状态,下一步将汇总火车站、地铁站、交通枢纽、公园等公共场所所有AED设备的联网信息,形成全市范围内的AED地图,便于市民第一时间获悉周边AED设备的位置及是否可用,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的生命安全。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