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9月7日总第371期
采编时间: 2020-11-17 09:04:29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南京地铁集团党委开展智慧城轨建设主题中心组(扩大)学习

>技能竞赛组委会督查指导赛区筹办工作

>年底前,成都将开通7条地铁新线路

>北京地铁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项目获科技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立项

 

【协会要闻】

>南京地铁集团党委开展智慧城轨建设主题中心组(扩大)学习

 

9月1日下午,南京地铁集团党委根据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安排,围绕智慧城轨建设主题开展了一次专题讲座辅导,以推动集团党员干部进一步学习领会智慧城轨建设内涵,提升地铁信息化、智慧化建设水平。本次学习,南京地铁集团党委特别邀请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李中浩、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邢智明进行授课,南京地铁集团党委副书记黄晓东主持学习,集团公司党委委员、集团全体中层干部通过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了参加学习。

 

李中浩结合全当前国轨道行业发展形势,围绕2020年3月出台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详细阐述了智慧城轨建设的具体内涵和未来发展方向;邢智明聚焦城轨云建设,重点从行业形势、技术规范和网络安全等方面,分析讲解了智慧城轨发展的基础——城轨云建设。

 

在讲座辅导的基础上,南京地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佘才高就集团信息化、智慧化建设工作进一步强调了工作要求。佘才高指出,《智慧城轨发展纲要》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发展智能交通指示的具体行动实践,是建设交通强国的突破口,也是当前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实现自主创新的发展路径。集团全体党员干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领会智慧城轨建设内涵,不要简单地重复建设一个崭新的旧地铁,实现从数量到质量的突破;二是保持开放的心态,在智慧城轨建设上主动向兄弟地铁学习先进经验,对照标杆,深化交流;三是要增强智慧城轨建设的迫切感,把握好当前轨道交通发展的重大机遇,从新线建设开始,大力推进南京地铁智慧城轨建设;四是要抓好集团当前重点工作的落地,推进宁句生产云平台、线网指挥调度中心(NCC)等项目建设工作,把智慧城轨建设作为“十四五”编制的重要内容,以提升南京地铁聚焦主业、升级主业的内在能力。

---------------

>中国城市有轨电车业主领导人圆桌交流会顺利召开

 

在“交通强国,城轨担当”的大背景下,2020年9月1日,在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的指导下,由协会现代有轨电车分会主办、上海城建设计总院承办的“2020中国有轨电车业主领导人圆桌交流会”在上海召开,来自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领导和全国各地的30个有轨电车业主单位高层领导参加了会议。

 

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雁平、现代有轨电车分会会长王平分别致辞,上海城建设计总院总经理蒋应红致欢迎辞,会议第一项议程由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秘书长韩建良主持,并宣读《关于成立“中国有轨电车业主单位峰会”的倡议书》。

 

会议第二项议程由协会专家和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现代有轨电车分会副会长李鸿春主持,来自苏州、上海、武汉、深圳、嘉兴、沈阳等有轨电车业主单位领导人就各地的建设运营经验交流发言,李鸿春作会议总结。

 

会议主办方现代有轨电车分会,积极倡议成立“中国有轨电车业主单位峰会”,每年度围绕行业热点进行交流,同时推动各业主单位开展交流等工作,为有轨电车发展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凝聚有轨电车业主单位力量,促进有轨电车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

---------------

>技能竞赛组委会督查指导赛区筹办工作

 

8月31日至9月3日,“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组委会分别对重庆赛区(行车调度员赛项)和南京赛区(通信工赛项)进行赛事督导和推进工作。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组委会常务副主任李成新偕秘书处、技术委员会负责人、有关赛事组织和技术工作的专家参加了活动。重庆轨道交通集团和南京地铁集团的分管领导、赛区工作机构负责人也参加了相关的督查活动。

 

在分别听取了各赛区赛事组织和赛场情况的汇报后,组委会与会同志还现场勘察了赛用平台和设备,协调了赛事的有关事项。组委会对重庆赛区和南京赛区的筹办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李成新副秘书长对下一阶段的筹办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提出“赛事组织要抓紧抓实、接待工作要求精求细、氛围营造要加密加浓、赛场环境要高质高效、安全防疫要落实落地”的五项具体要求。同时,下一阶段要按照本次督导推进工作的要求,精心组织,细节优化,保持无缝对接,协调一致,强力推进,确保今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按时保质地完成各项筹办任务。

---------------

>第三期城轨交通装备产品认证专员培训圆满完成

 

8月31日至9月2日,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的第三期城市轨道交通装备产品认证专员培训会在西南交大峨眉校区顺利召开。共有23家牵引、制动及相关企业、已经获得城轨装备产品认证资质的5家认证机构的47人参与本次培训,全国学员均通过结业考试并获得证书。


西南交大交通安全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俊敏首先对本次培训圆满完成及全体学员顺利获证表示祝贺,他指出城市轨道交通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关乎国计民生和百姓日常生活,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运营安全,只有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才能保证运营安全,这是城轨发展的必由之路。CURC认证让专业的人员用专业的手段来保障产品质量,同时还将拓宽优质企业的发展道路,逐步淘汰落后产能,促进城轨行业的有序发展。希望学员们通过这次培训对产品认证有更清晰的认识和理解,把所学知识和理念带回各自企业,做好产品质量管理,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城轨产品认证工作。

---------------

【行业资讯】

>年底前,成都将开通7条地铁新线路

 

8月31日,从成都轨道集团获悉,随着6号线一二期、6号线三期各项建设任务陆续完成,即将转入空载试运行阶段,2020年计划开通的7条线路将全部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成都轨道交通前三期建设规划项目迎来最后冲刺。

 

按照计划,2020年,成都轨道交通6号线一二期、6号线三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18号线二期工程将全部建成并开通运营。届时,成都城市轨道交通开通运营里程将达到518.5公里(不含有轨电车)。

---------------

>北京地铁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项目获科技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立项

 

北京交通委消息:日前,《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效运输与安全服务关键技术》获科技部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立项。项目总经费3亿元(国拨专项资金约1亿元),研发周期3年,针对超大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存在的“安全管控闭环难、系统运行协调难、乘客出行体验差以及运维模式突破难”等共性问题,通过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攻关,建立“主动安全防控、高效韧性运行、全时程服务、网络集约维护”四个超大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新模式。

---------------

>改名了!徐州地铁

 

经徐州市政府批准并履行相关变更登记程序,“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自2020年8月26日起变更为“徐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

---------------

>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空载试运行

 

9月1日,太原轨道交通2号线正式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预计年底开通。据了解,太原市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3.647公里,南起西桥站,北至尖草坪站,共设车站23座、车辆段1座、控制中心1座,全线采用全自动运行、云计算、互联网支付等新技术。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