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8月3日总第366期
采编时间: 2020-08-18 16:00:57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近期城轨行业企业有关人事任免

>2020年6月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

>我国近3年相关企业增速均超30%

 

【头条】“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式启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更好地在全社会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激励企业职工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加快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高技能人才,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30号)精神,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和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共同举办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以下简称:竞赛)活动。

 

本次竞赛为二类职业技能竞赛,城市轨道交通行车调度员(赛项一)由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工(赛项二)由南京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

>近期城轨行业企业有关人事任免

 

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7月30日下午,上海申通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调整宣布会。会上宣读了市委的任命决定:毕湘利同志任申通地铁集团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顾伟华同志交流提拔到华建集团任职,不再担任申通地铁集团公司总裁、党委副书记。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

2020年6月29日,天津轨道发布《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发生变动的公告》:公司原总经理姜义因工作变动原因,不再担任公司总经理。根据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刘纯洁等同志任职的通知》(津轨道 人[2020]116号),聘任刘纯洁同志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新任总经理。

 

中国中车

中国中车股份公司2019年10月30日召开的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总会计师)、副总裁的议案》,同意聘任马云双先生为公司党委常委、副总裁。近期,主管中国中车城轨版块业务。

 

中咨公司

2020年7月,苟护生任中国国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

 

西安轨道交通集团

总经理宋扬任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宁波轨道交通集团

6月10日,宁波市人民政府发布《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姚晔、姚燕明任职的通知》。《通知》指出,经宁波市政府研究同意:姚晔任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姚燕明任宁波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福州地铁集团

4月17日,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郭建国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通知提及,黄朝光同志任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福州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叶晨立同志任福州市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免去其福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

 

贵阳轨道集团

7月20日,贵阳市委组织部、市国资委到贵阳轨道集团召开会议,宣布张乾国同志任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原董事长李红卫已任贵阳市城市建设局局长。)

 

石家庄轨道公司

7月18日,根据石家庄地铁官网消息:郭少旭任石家庄市轨道交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27日发文宣布兼任董事长。

 

兰州轨道交通公司

7月29日,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召开干部大会。会上宣读了市委关于冯世川同志担任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韩立荣同志担任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兼运营分公司党委书记,张建飞同志担任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任命决定。(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段廷智已任市政府秘书长。)

 

近日,会员单位中一批企业领导履新上任。协会在此向各位履新的领导表示热烈祝贺!

---------------

>“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规程审定会在常州召开

 

7月30日,2020年“新誉杯”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规程审定会在常州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召开。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副秘书长李成新到会并讲话。

 

专家和学术委员会秘书长韩宝明、培训部主任詹惠敏、文化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方珺辉与来自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南京、武汉、西安、长沙、常州等地的专家参加会议。会议推选韩宝明为评审组组长,并主持会议。

 

会议对本次竞赛行车调度员和通信工两个赛项的竞赛规程进行评审,与会专家围绕竞赛规程,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与交流,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致同意两个赛项的竞赛规程原则通过审定。

---------------

>2020年6月中国主要城市地铁客运量

 

中国内地已开通地铁的37城(佛山数据列入广州)2020年6月总客运量14.66亿人次,日均4885.87万人次,环比5月上涨了12.40%;同比2019年6月减少了1630.14万人次,降幅25.02%。疫情以来,二月大跌、三月反弹、四月巩固,五月稳步上升,六月局部受挫但总体上升。

---------------

>我国近3年相关企业增速均超30%

 

据悉,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有超过4万家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轨道交通相关企业。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00家。注册资本方面,将近一半的相关企业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以上。

 

从地域分布来看,广东省轨道交通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超过6200家,占全国相关企业总量的15.47%。江苏省以超过4500家相关企业数量位居第二,占比11.32%。另外,湖南省和山东省也分别拥有超过3000家相关企业。

 

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近3年我国轨道交通相关企业年度注册增速始终保持在30%以上。天眼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新增轨道交通相关企业超过1万家,增速高达37.51%,均创历史新高。

 

2020年是智慧交通落地的关键年,伴随5G等技术的发展将会催生新一代智慧交通。截至7月29日,以工商登记为准,据天眼查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增轨道交通相关企业超过8800家,同比增长102%。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新增的相关企业中,江苏省数量最多,超过1500家,占比高达17.03%。(文章来源:周到上海)

---------------

城轨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