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头部
人民城轨App
微信公众号
您现在的位置: 每周资讯 > 协会首页
2020年7月20日总第364期
采编时间: 2020-07-21 09:38:34 来源: 协会采编

【导读】

>中车集团副总裁马云双一行到访协会

>协会组织召开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文件审定预备会

>拆除硬质导流围栏12280米,北京地铁有效增大乘客走行空间

>中车株机六个月实现伊斯坦布尔地铁列车“云下线”

 

【头条】中车集团副总裁马云双一行到访协会

 

7月17日,中车集团副总裁马云双一行到访协会。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副会长兼秘书长宋敏华,副秘书长王雁平、王飚会见了马云双一行。中车城轨事业部总经理张洪权、副总经理郭杰一同到访协会。

 

马云双介绍了中车集团城轨交通业务的发展现状和重点工作。他高度评价《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表示中车集团对此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贯彻落实。他特别介绍了标准化地铁的发展情况,他指出中车集团正在以功能配置化、系统集成化、部件模块化、零件通用化、关键部件自主化为支撑,打造标准化、系列化的城轨交通车辆产品,以期促进城轨交通车辆装备产业的规模化和规范化发展,最终进一步提升城轨交通车辆装备的安全水平和质量水平。中车集团将一如既往支持协会发展,并积极参与协会各项工作。

 

协会领导指出,中车集团是协会的重要会员,自协会筹备开始就一直支持协会,协会也一直重视中车集团。协会希望中车集团在行业发展和协会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中车集团在智慧城轨建设、标准化地铁车辆研制、团体标准制修订、装备认证、示范工程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

>协会组织召开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文件审定预备会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人社部函〔2020〕30号),7月10日下午,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组织召开了2020年职业技能竞赛技术文件审定预备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预备会采取现场+视频的会议形式举行。协会文化委、培训部,城市轨道交通通信工、行车调度员两个赛项承办单位的负责同志和专家组负责人以及特邀国赛专家参加会议。

---------------

>拆除硬质导流围栏12280米,北京地铁有效增大乘客走行空间

 

为提升乘客乘车满意度和获得感,北京地铁在采取超常超强运营措施的基础上,继续深化精细化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减少导流围栏,截至目前已拆除硬质导流围栏12280米。

 

长期以来,地铁站内外的导流围栏,在维护乘车秩序方面起到了一定的引导作用。然而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提高,乘客的文明出行意识不断增强,在乘坐地铁时排队候车、文明安检、礼让出行等已成为乘客的自觉行为。同时北京地铁科学调配站车资源,运力也大幅提升。为了最大程度方便乘客、提高通行效率、提升站容站貌,北京地铁公司在充分的调研、排查、论证基础上,综合各方意见,对部分硬质围栏进行撤除。

---------------

>天津地铁集团云平台V1.0系统获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近日,天津地铁轨道交通项目建设管理一体化云平台V1.0系统(以下简称“云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针对企业管理现状和未来转型发展进行充分调研、深入分析和全面论证做出的重要决策。

 

该系统创新采用“云”端开发、“云”部署方式,实现了对地铁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及集团各项管理业务的在线应用。

 

随着云平台系统的广泛应用,集团各项管理水平和效率将得到有力提升,对实现企业管理和项目管理的科学化、系统化、规范化和信息化产生深远影响。后期云平台系统将不断更新迭代,为天津智慧城轨建设提供软件平台和数据支持。

---------------

>中车株机六个月实现伊斯坦布尔地铁列车“云下线”

 

7月14日,中车株机公司为伊斯坦布尔新机场线研制的首列地铁列车下线。这是中国首个交付伊斯坦布尔的地铁项目,标志着我国首列出口海外的120km/h速度等级全自动运行大轴重车辆将服务亚欧大陆桥新机场,创造了6个月实现新造地铁列车下线的世界纪录。

 

土耳其客户表示,在全球疫情的严峻形势下,中车株机公司呈现了一个成功故事,6个月内完成车辆研制,兑现了当时的承诺。相信中车株机公司在后续项目及本地化生产过程中会一如既往地展现出超强的履约能力。

 

中车株机公司董事长周清和表示,疫情之下,全体株机人攻坚克难,凭借强大的履约和执行能力,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助力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积极帮助公司所在海外基地抗疫复工,助力经济社会平稳。未来,中车株机公司将继续以提升土耳其人民出行体验为己任,全面践行“本地化制造、本地化采购、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服务和本地化营销”的“五本经营”理念,不断续写中土深度合作、“共商共建共享”的新篇章。

---------------

>首列永磁电机有轨电车惊艳亮相珠海

 

7月10日,由中车大连公司研制的首列永磁电机有轨电车在珠海1号线上顺利完成动态试验,即将投入商业运营。该项目实现了永磁牵引系统及碳化硅(SiC)辅助供电系统在公司城市轨道交通车辆上的首次应用。

 

永磁牵引电机驱动采用基于最大转矩电流比(MTPA)的矢量控制策略,具有高功率密度、高功率因数、高效率和低噪音的优点。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永磁电机驱动后,列车电机效率值提升到95.6%,动力传动系统能效达86%以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SiC器件具有开关频率高、结温高、效率高优势,珠海有轨电车辅助变流系统采用SiC器件后,设备体积减少了50%、重量减轻了56%,效率提高到95.5%以上,轻量化和节能降耗优势明显。

 

自珠海有轨电车投入运用以来,时尚新颖的外观已经成为城市亮丽的风景,永磁牵引系统和碳化硅(SiC)辅助供电系统等新兴技术的应用为列车赋予了丰富的内涵和优异的性能,体现了新一代轨道交通车辆绿色、节能、高效的发展方向。

---------------

城轨文化